妙用“射水枪”促进幼儿发展

2008-10-19  | 水枪 前事 幼儿 

  小班的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同伴关系发展、由行为和动作引发思维,行为受情绪的支配,喜爱模仿等特征。基于这些我利用一自制玩具“射水枪”在晨间让幼儿进行了一系列活动。

  一 :在活动中坚持正面教育,促进幼儿合作与分享行为的发展。

  案例:晨间活动前,只来了两名幼儿(琪琪、宸宸,他们俩都较以自我为中心),正好我做了一个自制的射水枪(矿泉水瓶盖上钻了几个洞,瓶里装上水,用力捏而成),边做边提醒:“射水枪”喜欢和合作与分享的小朋友玩。做完后就给他们中的一个。平素很自我,东西独玩的他们,竟然能你玩一下,我玩一下。正好又找到一个瓶子,我就给他们一人一个,以示对他们能谦让的奖赏。在早晨和煦的阳光下,他们玩得格外开心。慢慢地幼儿来得多了,见到这新奇的玩具,幼儿都想玩。他们用好奇的眼光审视着,用哀求的语气请求着,围成了一团。“请大家都站到台阶上”幼儿很自然地在台阶上站成一排。“ 琪琪、宸宸,这水枪好玩吗?”“好玩”“那他们也想玩,怎么办呢?”他们转身就把水枪给了别的小朋友,就这样一个个轮下去,你玩一下我玩一下,开心地笑着、叫着。琪琪、宸宸虽然也会前事偶犯,但当教师提醒:“看看谁最最棒,把新玩具给别的小朋友玩一下。”他们会很快地让给其他幼儿,幼儿玩得井然有序。

  分析与反思:合作与分享是一种社会性行为,对于3"4岁的幼儿来说是属高级行为。幼儿具有合作与分享意识,不仅是他们智力发展、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他日后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素质。合作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本案中教师决定帮助幼儿迈出成功第一步,因而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以积极诱导为主”、“对幼儿有积极的期望”等教育原则,用引导的话语、赞许的目光、微笑的面容、亲切地点头等,使幼儿受到极大的鼓舞,因而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分享的动作,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合作与分享的行为。

  二、尊重幼儿的“模仿”,促进幼儿的共同发展。

  案例:轮到文昊玩时,文昊拿着“水枪”很庄重地走到我面前,说:“这个很象我爷爷的浇水壶。”我尊重他的观察与“模仿”,带着幼儿来到养殖角,请他示范。文昊很自豪,煞有介事地给植物浇着水。“文昊的想法对不对?”幼儿异口同声地说“对!”大家都为文昊鼓掌,文昊得意地笑了。

  分析与反思:教师的支持与引导适时地增强了文昊的自信心,帮助了幼儿在充满兴趣的活动中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妙用“射水枪”促进幼儿发展》摘要:做边提醒:“射水枪”喜欢和合作与分享的小朋友玩。做完后就给他们中的一个。平素很自我,东西独玩的他们,竟然能你玩一下,我玩一下。正好又找到一个瓶子,我就给他们一人一个,以示对他们能谦让的奖赏。在早晨和煦...
相关文章妙用“射水枪”促进幼儿发展亲子游戏-爸爸妈妈和孩子玩打水战
欢乐谷之游护士姑姑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