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共成长――记个案观察记录中的点滴体会

2008-10-19  | 个案 时起 令仪 

  很有幸,在女儿六个月时我俩共同参加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0——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和发展的研究》个案组的研究。在叶令仪老师与个案组组员的帮助下,我以母亲与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开始了对女儿个案的观察记录与研究。从那时起,我成了一位幸运的研究者,女儿的个案将为我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而其中的观察记录与分析又可为自我管理和反思成长提供反馈;同时我成了一位幸福的母亲,我将深切体验女儿的成长,见到孩子成长的轨迹。现在,女儿已二十七个月了,回顾近两年所经历的一切,“共同成长”这四个字最能概括我的感受,在此先感谢叶老师及课题组给我这次参与研究的机会,我想“我会将它进行到底。”

  在对女儿进行观察记录的过程中,得到以下体会: 

  体会一:对观察记录的认识由模糊到清晰。 

  在起初的观察记录中往往关注孩子新的发展,如新动作的发生与习得,随意性比较强。在观察记录的过程中缺乏全面的观察与分析,如事件发生环境、背景等。只是为了记录而记录,缺乏科学、严谨的态度。之后,在个案组活动的不断学习与研究中,对观察记录的认识逐步清晰: 

  其一,观察记录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记录可作为观察与反馈之间的中间环节,作为家长可以通过记录看到孩子成长的轨迹;作为研究者可以通过记录分析婴幼儿在动作、语言、情感、社会性等各方面的不同发展特点以及采取何种有助于婴幼儿发展的教育行为。观察记录的最重要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婴幼儿的发展。然而,当观察记录后不进行利用、分析、整理,并从中获得有关的启示,那么,先前的观察记录从研究的角度来讲是无任何意义的。 

  其二,观察记录是一种有丰富意义的行为。 

  1、观察记录以书面或摄像等形式保留下来,比大脑记忆更具客观性与真实性,不容易随时间的推移而消退; 

  2、在记录的过程中,记录者对观察到的现象进行重新整理,有一个思考与重整的过程; 

  3、观察记录中能引起对某个问题的关注,引发有价值的思考与研究; 

  4、长期的观察记录不仅能促进记录者的专业化水平,还能充分了解孩子的发展过程与不同特点等; 

  5、有一定目的的长期观察记录能检验某些研究的问题; 

  6、观察记录的资料能作为个案研究的档案资料,对研究者与家长都有较高的价值。 

  体会二:对观察记录的做法由零散到规范。 

  在初期的观察记录中采用过众多方法,书面记录、照片记录、摄像记录 等,方法虽多但零散,缺乏规范性。通过与个案组专家的交流,大家的指导,逐步规范了做法,有重点地采用书面记录为主,声像记录为辅的方法,突现目的性、过程性、递近性、客观性、有效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和女儿共成长――记个案观察记录中的点滴体会》摘要:起初的观察记录中往往关注孩子新的发展,如新动作的发生与习得,随意性比较强。在观察记录的过程中缺乏全面的观察与分析,如事件发生环境、背景等。只是为了记录而记录,缺乏科学、严谨的态度。之后,在个案组活动的...
相关文章“游戏课程”中的观察记录起宝中心幼儿园个案记录
小小班专题研究计划被感化和赏识的浩浩(一名幼儿的心理健康教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