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产生不同反应

2008-10-19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警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产生不同反应 

  不同的幼儿教师对于幼儿的同样行为会因个人的观念、修养和个性等的不同在有意无意之中产生不同的反应,而同一幼儿教师对于幼儿的同样行为也会因幼儿的不同、自身状态的不同和情境的不同在有意无意之中产生不同的反应。下面就此问题进行一些分析探讨。 

  一、情况与分析 

  (一)不同的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会产生不同的反应 

  在幼儿教育工作中,不可否认地存在着下面两种不同类型的幼儿教师,她们对幼儿的同样行为经常会有着不同的反应。 

  第一种类型的幼儿教师是平等型的幼儿教师。这种幼儿教师在对待幼儿的行为时往往持一种尊重和亲和的态度,表现为热爱幼儿、尊重幼儿的尊严和权力,尊重幼儿的选择并引导他们的发展。这类幼儿教师在处理与幼儿的人际关系时较为宽容、较具弹性,能够比较多地从积极的方面看待幼儿的行为,能够包容幼儿无碍大局的一些“小毛病和小问题”等。 

  第二种类型的幼儿教师是权威型的幼儿教师。这种幼儿教师在对待幼儿的行为时似乎有着强烈的“是非感”和“权威感”,往往过多地对幼儿“严格要求”,以“绝对权威”的身份出现在幼儿面前,难以容忍幼儿在教育活动中出现的一些与众不同的表现和选择,难以容忍幼儿在教育活动中出现的不同往常的“越轨”行为。这类幼儿教师在处理与幼儿的人际关系时比较生硬,往往比较多地从消极的方面看待幼儿的行为,不能容忍幼儿有诸如“淘气”、“捣乱”等行为。 

  上述两种不同类型的幼儿教师对于幼儿的同样行为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譬如,在“认识小白兔”的教育活动中,两个班的幼儿教师都要带领小朋友们到动物角去观察小白兔,她们在向幼儿提出观察要求时都提到“可以轻轻地摸一下小白兔的后背,一定要轻轻地摸,不要把小白兔弄疼了。”但在实际观察小白兔的过程中,两个班的幼儿中都出现了个别幼儿揪小白兔耳朵的现象。面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两种不同类型的幼儿教师所做出的反应是不同的:平等型的幼儿教师可能会从积极的方面看待幼儿的行为,如她可能认为这是由于小白兔竖起的耳朵是小白兔最典型的特征之一,故幼儿对小白兔的耳朵特别感兴趣,于是便去揪小白兔的耳朵看看小白兔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所以这类幼儿教师对幼儿的这一行为可能会做出如下的情绪情感反应、语言反应和行为反应:她马上表现出怜惜小白兔的着急的表情,用一种同情小白兔、劝慰小朋友的口气对他们说:“瞧,小白兔疼得都要哭了,愿意和小白兔作朋友的孩子可不要揪它的耳朵了”,然后微笑着等待幼儿把自己揪小白兔的手抽回来。而权威型的幼儿教师则可能从消极的方面看待幼儿的这一行为,如她可能认为幼儿不爱护小动物,故意伤害小白兔,或者故意不听老师的话。基于这样的认识,这类幼儿教师对幼儿的这一行为可能会在情绪情感、语言和行为上作出如下反应:她马上表现出一副生气的样子,大声训斥幼儿:“谁让你揪小白兔的耳朵?不是告诉你只能轻轻地摸小白兔的后背吗?今天的活动你不要参加了!”说完还可能会用力把揪小白兔耳朵的幼儿“揪”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产生不同反应》摘要:看待幼儿的行为,能够包容幼儿无碍大局的一些“小毛病和小问题”等。第二种类型的幼儿教师是权威型的幼儿教师。这种幼儿教师在对待幼儿的行为时似乎有着强烈的“是非感”和“权威感”,往往过多地对幼儿“严格要求...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从个体心智角度看优秀幼儿教师的特征
幼儿教师的教育风格初探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