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展幼儿园主题性美术活动的方法

2008-10-19  | 主题性 主题 幼儿 

  内容提要: 

  主题性美术活动是一种以某一主题为核心,多种美术表达形式为主线,进而整合其他领域教育目标,发展幼儿各方面能力的美术活动。幼儿园开展主题性美术教育活动对萌发幼儿美感,陶冶幼儿情感,促进幼儿认知、智力及创造性能力的发展都具有良好的作用。主题性美术活动有利于幼儿获得经验,构建能力。在主题性美术活动中,教师要认真学习并领会纲要精神,树立正确的教学目的,通过绘画、装饰和制作,发展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幼儿在动手的过程当中自主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精神。从培养幼儿的想象能力、求异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着手,在美术中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去体会、思考、发展幼儿的多向思维。 

  关键字: 

  主题性美术 美术教育 主题 计划 实施

  一、问题提出: 

  一位台湾学者曾经感慨地说:“美术教育是一把双面的刀刃。教得多了,儿童极易成为教学内容与教师偏好的奴隶,难以挣脱,有幸挣脱,亦已身受伤害;教得少了,期待自然开花的结果,却常见儿童为技巧不足的挫折感所苦,学习的过程空有刺激而没有收获。” 主题性美术活动则是一种以美术活动形式为主线,进而整合其他领域教育目标,发展幼儿各方面能力的美术活动。在幼儿充分获得对主题认识的基础上,不断地借鉴已有的美术表达经验,构建学习能力,解决了学有所获的问题。幼儿园开展主题性美术教育活动对萌发幼儿美感,陶冶幼儿情感,促进幼儿认知、智力及创造性能力的发展都具有良好的作用。那么幼儿园如何有效地开展主题性美术活动呢? 

  二、主题性美术活动的方法: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过“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教育观。《新纲要》中也指出:“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应即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 

  野。”因此,幼儿园主题性美术活动的价值取向应突出以人为本,定位于人的整体性,可持续性的。主题性美术活动要顺应幼儿的特点,因势利导,贴近幼儿的生活。 

  (一)确立主题 

  主题性美术活动既有综合性、开放性。既要符合孩子的认知特点,也要凸现“以儿童发展为本”。这就要求教师对主题性美术活动有较强的选择能力,不断更新理念,理清思路,更要把握好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幼儿当前的兴趣、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开展幼儿园主题性美术活动的方法》摘要:湾学者曾经感慨地说:“美术教育是一把双面的刀刃。教得多了,儿童极易成为教学内容与教师偏好的奴隶,难以挣脱,有幸挣脱,亦已身受伤害;教得少了,期待自然开花的结果,却常见儿童为技巧不足的挫折感所苦,学习...
相关文章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横沙中心幼儿园业务工作计划
开展名画欣赏:亲近艺术大师大班艺术:亲近艺术大师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