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能选择的宽松环境

2008-10-19  | 孩子 宽松 小朋友 

  杭州师大幼儿园 小三班 寿何垠 

  林夕小朋友入学到现在,他在生活活动的行为表现方面比较能干,算是一个比较老练的女孩子,但是每次睡觉时她就开始慢吞吞,我反复催促她效果不大,他低着头看也不看我,等小朋友都睡下了她会突然冒出一句:“老师,我不要睡觉!”我总说:“小朋友都睡了,你怎么能不睡呢。眼睛闭起来就会睡着了!”可每次她都会轻轻的和小朋友讲话或者自己摆弄被子。一再提醒效果都不好。

  我了解到她在家睡觉是不错的,我知道自己不能强加要求给孩子,让她心里有负担。为什么不换换方法呢?比如允许她不睡觉。于是中午睡觉时,我特别留意她,用手摸摸她的头让她快一点。果然小朋友睡下后她又说了:“老师,我今天不睡觉,你跟楼老师和李老师也说一声哦!”这孩子还想的挺周到,这次我没有要求她闭眼睛。而是说:“好的,你可以不睡,眼睛可以睁开,但是你不能跟别的小朋友说话!也可以睁着眼睛想想事情,但是同样不可以说话。”“好的!”她特别满足的躺下了。过了一会儿,我偷偷上去看她已经睡着了,没有跟小朋友说话!

  现在她每天睡觉时还是会说:“老师,我今天不睡觉!”“好的,那要照我说的做哦。”我们已经有约定了。现在她午睡特别棒,昨天还睡着不想起床呢。

  从这件事中,我醒悟到:孩子不睡觉其实是有他的想法和原因的。要她马上闭眼入睡对她来说有些心理负担,而我采取的是: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选择,使他减轻心理负担,于是了他就能愉快而轻松地入睡了。

  由此我联想到:每个孩子有他内心的想法和需求,不是他不乖不听话,只是用她自己的表达方式表现出来。即使是外显的行为,每个孩子还会有多种不同的表现方式,而且在每个孩子的行为表现背后还有成人所不可理解的心结,我们总是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来要求孩子,其实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和孩子换位思考。 “站在孩子的角度和视角,看待一件事,换个位置或方式想一想,做一做。”现在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老师要采取一些他们能接受的方法来进行教育和引导,这样孩子会乐意接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一个能选择的宽松环境》摘要:朋友说话!也可以睁着眼睛想想事情,但是同样不可以说话。”“好的1她特别满足的躺下了。过了一会儿,我偷偷上去看她已经睡着了,没有跟小朋友说话!现在她每天睡觉时还是会说:“老师,我今天不睡觉1“好的,那要...
相关文章创设良好教育环境,培养幼儿创新意识浅谈如何创设适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区角环
提高幼儿美术创作兴趣幼儿心理环境创设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