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也应关注内向的孩子

2008-10-19  | 橡皮 内向 王月 

  老师也应关注内向的孩子

  上午的室内活动,我组织孩子们玩橡皮泥。心王月说:“老师,我想包饺子,你教我好吗?”我说:“好。”便坐下开始教她。这时,坐在心王月旁边的滔滔小声说:“老师,我想做3条蛇,行吗?”听到这话,我惊讶极了。滔滔平时在班里性格内向,不爱主动与别人说话,而且对什么活动兴趣都不大,有时我叫他,他也只是光看着我不吭声,我仿佛已经忽略了他了。

  想到这儿,我觉得应趁这个机会和他多交流,连忙说:“当然可以,你做吧,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滔滔听了很高兴,从盒子里拿出一块橡皮泥搓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搓好了3根长短不一的长条。没等我开口问,滔滔就一一指着它们告诉我:“老师你看,这是蛇爸爸,这是蛇妈妈,这是蛇宝宝。”“为什么你这样分呢?” “蛇爸爸最大,所以我就搓得最长;蛇宝宝最小,我就搓得最短;蛇妈妈不大也不小,我就搓得不长也不短。” 

  滔滔说得多好呀,把我平时在数学活动中讲过的比较长短的知识也搬了过来。我称赞他说:“滔滔,今天你真棒。”说完,把3条“蛇”举起来让小朋友看,一一介绍它们的名字,告诉大家这是滔滔做的。不知哪个小朋友喊了声:“老师,我也想做蛇!”“我也想做!”其他小朋友也跟着叫了起来。我趁机说:“让滔滔来教你们做,好不好?” 

  滔滔胆怯地看着我,我鼓励他说:“滔滔,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你看小朋友们都等着呢!” 滔滔点了点头,开始认真地教起小朋友。看到小朋友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地问这问那,滔滔很是自豪,我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通过这次活动,我意识到幼儿的世界是个特殊的世界,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性格、爱好和闪光点,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但有些孩子因为内向胆小,不敢表达出来(就像滔滔,今天是因为我坐在他的身边,他觉得与老师的距离拉近了才敢问我),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老师应该同时关注这部分孩子,及时发现并创造机会让他们展示自己的闪光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师也应关注内向的孩子》摘要:人说话,而且对什么活动兴趣都不大,有时我叫他,他也只是光看着我不吭声,我仿佛已经忽略了他了。想到这儿,我觉得应趁这个机会和他多交流,连忙说:“当然可以,你做吧,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滔滔听了很高兴...
相关文章让胆怯孩子不再胆怯怎样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
关注儿童内向退缩行为内向脚趾与外向脚趾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