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招数练就拼图高手

2008-10-19  | 拼图 招数 右眼 

  今年才3岁的女儿,拼图玩得一级棒,已经能独立完成20CM见方的整张拼图,而且乐此不疲。这完全得益于我在她玩拼图的过程中巧妙施展的几个招数。

  招数一:随心所欲法

  我为女儿买的拼图一共4张,正面是卡通图案,反面分别是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教她一些基本方法后,我就随她玩了。女儿自己想像着,一会儿这么接,一会儿那样连,尽管不符规则,但管他呢,兴趣是第一位的。我只在适当的时候点点她:可以按颜色拼,也可以按人物拼。有时候,玩得兴起时,女儿甚至会突然把这些小卡片抛向空中,拍手跺脚地喊:“下雨了,下雨了!”她倒蛮有创意,却害得我趴在地上收拾了半天。

  招数二:演示强调法

  女儿喜欢上这些小卡片后,我就开始把正规的玩法演示给她看,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模仿。

  我拿出一张拼好的卡片,让女儿看到上面狮子和农夫的图案,然后把卡片掰开弄乱。

  “狮子不见了!农夫也不见了!”女儿很着急。

  “别急,我会让它们再出现的。”我开始一块块地拼,边拼边说:“这是狮子的左眼,它的右眼在哪呢?找到了!好,左眼放左边,右眼放右边。”“这是什么?农夫的鞋子,嗯,鞋子是穿在脚上的,要放在裤子下面。”每拼一块,我都特意把这块卡片较为突出的特征以及与周围卡片相连接的原因强调出来。这种强调非常重要,可以让孩子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并且掌握一种思维方法,由此及彼,运用到学习、生活的很多方面。

  招数三:由易到难法

  一开始我主拼,但故意在拼好时留出一个有明显特征的空档,比如眼睛、鞋子之类的,让女儿可以比较容易地在一堆小卡片里找出来,自己放上去。她参与了我的“工作”后,情绪高涨,抢着要亲自动手。我便从留一个空档给她拼,到两个,三个……好了,终于变成她主我辅,目的达到了!

  招数四:及时帮助法

  刚开始放的时候,女儿常会倒放或错放,有时一个角没对好,死活放不进去。小人儿自尊心还很强,非要放好这一块再放下一块。

  老这样卡壳也不行,时间长了孩子会烦的。我就在旁边悄悄地帮她移动一下,以便她能够完成余下的“工程”。别小看这种偷偷的帮助,它会使孩子一直保持高度的“工作”积极性。

  招数五:重复提高法

  4张拼图,面积相同,但分割的块数由36块到64块,难度递增。我们总是先玩最简单的。然后利用儿童喜欢重复玩游戏的特点,在重复中有所变化,有所提高。女儿能够独立完成那张36块拼图之后,有了成功感,我又拿出第二张、第三张、第四张给她拼。换个新的画面,让女儿感到新鲜;增加一点难度,保持游戏的挑战性;逐渐提高技艺,使她对游戏始终充满成功的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个招数练就拼图高手》摘要:意,却害得我趴在地上收拾了半天。招数二:演示强调法女儿喜欢上这些小卡片后,我就开始把正规的玩法演示给她看,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模仿。我拿出一张拼好的卡片,让女儿看到上面狮子和农夫的图案,然后把卡片掰开弄...
相关文章不同年龄选择不同拼图游戏娃娃丫丫拼图板
大班综合活动教案:有趣的拼图趣味拼图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