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总想争第一,是好?是坏?

2008-10-19  | 听不得 贝贝 宝贝 

  他到亲子班参加活动,也总喜欢争第一,听不得人家说他一个“不”字,大人越说他好,他就越表现得好,如果说他不好就不高兴。儿子总这么要强,长大了会不会受不了挫折,经受不住生活的风风雨雨呢?贝贝妈觉得很困惑,很想知道该如何对待这样的宝贝?

  专家分析:

  生活中,像贝贝妈这样对宝贝表现出的强烈自我意识感到困惑不安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家长们的担忧有一定的道理,宝贝在家里,家长总是顺着宝贝爱听的话来说,宝贝听惯了,好胜心日益膨胀。一旦到了一个大环境中,发现有比自己更强的小伙伴,得不了第一时,宝贝就受不了,心理显得敏感脆弱。为了防微杜渐,对宝贝过强的自我意识进行合理疏导,还是很有必要的。

  对家长的贴心建议:

  1、恰当肯定宝贝的进步及上进态度,不断增强宝贝的信心,树立宝贝信心。

  首先,尽管家长们对宝贝的争强好胜的心理有着普遍的担忧,但是宝贝希望争取活动第一名的积极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宝贝来说,家长永远是他的第一个支持者。

  家长可以告诉宝贝:“无论你能否在活动中得到第一,我们都很高兴你的参与。”正是有了家长的肯定,宝贝才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肯去模仿和学习。因此,在宝贝练习生活自理、语言表达、艺术表现、体育技能时,家长应该持肯定和欣赏的态度,发现宝贝每一天的进步,肯定宝贝积极上进的态度,不断增强宝贝的信心。

  2、让宝贝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在不断增长,心理获得安全感。

  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经常给宝贝制订几个容易达到的小目标,这样使宝贝感觉到自己通过努力就能够做到一些事情。如果目标制定得太高,宝贝总达不到,心理就容易产生不安全感,对胜利的渴望就变得更加急切,从而产生急功近利的态度和行为。

  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家长都给予宝贝肯定和赞扬,让宝贝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在不断增长,心理获得充分的安全感,这样对待外界的评价则会比较泰然。

  3、让宝贝做主,并为宝贝提供必要的用具和耐心的指导。

  生活中,常常看到宝贝想尝试很多新鲜事物,家长可以持开放一些的态度,尽可能为宝贝提供探索尝试的机会。宝贝在两三岁时自我意识渐渐增强,很多事情都想亲手去碰碰,很多生活用具都喜欢来摆弄,很多活动都想模仿。

  那么,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只要他愿意参与,愿意尝试,愿意来做事情,家长都可以让宝贝做主,并为宝贝提供必要的用具和耐心的指导,让生活在成人世界的宝贝有一方自己的乐土。当宝贝看到自己也一天天熟悉周围环境中的各种用具并能熟练操作时,对自己的信心就进一步增强了,离他想得到的第一名距离也更近一些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总想争第一,是好?是坏?》摘要:强,长大了会不会受不了挫折,经受不住生活的风风雨雨呢?贝贝妈觉得很困惑,很想知道该如何对待这样的宝贝?专家分析:生活中,像贝贝妈这样对宝贝表现出的强烈自我意识感到困惑不安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家长们的...
相关文章怎样叫醒熟睡的宝贝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
叫醒熟睡的宝宝你了解自己的宝贝吗?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