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孩子的“公共意识”

2008-10-19  | 学语 赫尔 北欧 

  年前,我到北欧四国旅行,对那里的儿童无所不在的“公共意识”留下了深刻印象。从芬兰的赫尔辛基国际机场排队安检去斯德哥尔摩,当时正值圣诞节的前夕,大量的芬兰家庭举家前往南欧,准备在相对温暖的地中海沿岸度过他们宝贵的假期,因此,安检通道的队伍排得很长,我和团友开始在队伍中低声聊天。过了一会儿,团友开始不停地朝着我背后挥手微笑,我转身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我们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已跟上了一个芬兰家庭,身材高大的父母带着3个孩子静静地排在我们身后,两个女孩一个男孩,女孩的年龄大约一个是8、9岁,一个7岁的样子,男孩只有4岁左右,令我惊异的,不仅仅是这3个孩子每人都背着旅行背囊,最大的那个女孩还拉着拉杆箱,还有他们在公共场合表现出的整肃和礼貌:他们排在我们身后起码有一刻钟了,但我却没觉得后面有孩子。在中国,类似的场景却大相径庭,孩子在公共空间里像在自己家的客厅里一样,纵情嬉闹,家人在一旁看着,不以为然,如果有人去建议父母“让孩子安静点”,周围的人和孩子的父母会认为:“这个提意见的人‘刁难’,孩子天生是吵闹的嘛。”

  在西方,父母从孩子刚刚喃喃学语开始,就反复跟他说清“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不同,灌输“不要因为我们的存在 ,就妨碍他人”的观念,这是礼貌和教养的一部分,孩子可以在自家的房间里当“角斗士”、“运动超人”和“大分贝演讲家”,但一旦进入影院、剧场、候车室等“公共空间”,父母会蹲下来对他反复讲明:这里还有很多与你一起来看戏、吃饭、等待旅行的人,别人在阅读、谈话,不可肆意喧闹和奔跑,不能影响他人。

  如果比较年幼的孩子还没有这个意识,家庭中年龄稍大的孩子也会参与到言传身教中来。我在斯德哥尔摩下榻的饭店,每一层都有一个公共客厅,相当于楼层大厅,大厅有热咖啡和免费书刊,可以看电视和上网,这也是旅途中偶然相逢的人们增进了解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大厅里,我目睹了一个北欧家庭对孩子“公共意识”的熏陶产生的影响:电梯门开了,刚才还在说笑的父母,立刻返过头去,对后出来的两个孩子做了手势——将食指竖放在嘴唇上,意思是:看,这里有别人,大家都需要安静。两个孩子,大的是个男孩,约5、6岁,小的才两岁多,还不明白自己到了什么地方,依然在哭闹。于是,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那个男孩迅速走过去,一手牵起妹妹的手,一手的食指竖放在妹妹的嘴唇上,我和团友惊羡于小男孩在公共意识方面表现的素养:我来到有许多陌生人的地方了,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妨碍了别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欧孩子的“公共意识”》摘要:得很长,我和团友开始在队伍中低声聊天。过了一会儿,团友开始不停地朝着我背后挥手微笑,我转身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我们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已跟上了一个芬兰家庭,身材高大的父母带着3个孩子静静地排在我们身后,两...
相关文章北欧国家幼儿教育制度魔法猫之旅
小班优秀教案:乘公共汽车的注意事项社会领域 乘公共汽车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