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

2008-10-19  | 万花 向上 积极 

  要有慈爱而平静的心态,切不可把孩子当玩具和宠物

  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能老是浮躁不羁。孩子的神经系统很脆弱,容易兴奋,遇到一点微小的刺激便常常不能自控。所以育儿家庭的人际环境应当使孩子感到温暖而宁静,少一点七嘴八舌、疯疯癫癫,把孩子抱来丢去,更不要让许多人当着孩子的面谈论他、取笑他。宁静使孩子喜欢倾听,善于观察,专注自己的玩耍;也使孩子易于感受爱和尊重,因而能在长辈面前言听计从,敏锐地理解成人的爱、希望和要求。在这种情感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必然懂事、明理、富有爱心,较易控制自己的欲望。

  要尽量满足孩子的精神生活, 把孩子的精力导引到正确的流向

  孩子日益增长的精力和智能务必导向有趣、有益的精神生活, 这样他就有了正当的生活兴趣,以玩玩学学、求知和操作为乐,就不会撒娇和吵闹。试想,当一个孩子总是兴致勃勃地认物提问、学话识字、跳舞唱歌、下棋集邮、画画背诗、运动锻炼、种花植树……生活像万花筒一般美丽,他还会吵闹折腾而不听话吗?人是精神的动物,精神生活的满足和成功的诱惑就能让孩子快乐而上进。

  那么, 怎样让孩子拥有五彩斑斓的精神生活呢? 环境的熏陶,行为的指导,榜样的影响以及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中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想要孩子喜爱什么,怎么去做时,你不必说什么,只要自己长年累月,专心致志,神采飞扬,甚至默默然地去做那件事就行了,哪怕你专心到连看都不看孩子一眼,他也会模仿着像你一样去行动。父母的行为哪怕是装出来的,孩子也会受到重大的影响, 跟着你那样去做。这就是身教,所谓“言教不如身教”指的就是这种情境影响力。婴幼儿处在右脑优势时代,他对语言的“教育”不太理会,但对他人的情感、情绪、兴趣、爱好、各种表情和动作却十分敏感,每时每刻都在受到感染,并产生不知不觉的模仿,从而塑造成孩子广泛兴趣和性格的雏型。

  在丰富孩子生活,培养广泛兴趣的同时,还要多激发孩子的理想、志气和气概

  父母务必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希望并常常议论和夸奖孩子的进步。注意态度要严肃认真,不可过多表扬,只让孩子有所感觉就行了。这是一种带有神秘色彩的“积极暗示”,最有助于推动孩子积极向上,并在孩子的心田里早日催生模糊的理想。

  要给孩子树立优秀儿童和青年的榜样,如常讲亲戚、朋友、邻居的,或电影、文艺作品中的某位大哥哥、大姐姐怎么好, 怎么有成就,怎么艰苦奋斗而大有出息,他小的时候又如何等等的感人事例;偶尔也要议论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会如何如何……这样,孩子心中自然会生长出模糊的理想、志气和气概,成长就有动力。一旦养成了自信、 积极向上的性格和长大要做大事的志气和气概,孩子长大后就能克服艰难困苦。追溯历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人物小时候的生活经历,就会发现,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无不早早就播下了志气和气概的种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摘要:他还会吵闹折腾而不听话吗?人是精神的动物,精神生活的满足和成功的诱惑就能让孩子快乐而上进。那么, 怎样让孩子拥有五彩斑斓的精神生活呢? 环境的熏陶,行为的指导,榜样的影响以及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中最简便的方...
相关文章给孩子表现的机会能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怎样培养孩子们的向上拼搏精神
培养幼儿良好性格 构建健康开朗性格如何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