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国家不同的传统游戏介绍

2008-10-19  | 小盘子 传统 小盘 

  日本:有滋有味的舶来玩具

  陈展红

  日本的传统游戏有两类,一类是本国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类是很久以前从国外引进并一直传承下来的,其中有不少来自中国,但又有不少变化。

  痴迷“抽陀螺”

  在国内,“抽陀螺”这个游戏对中年人来说还不算陌生,但现在的孩子就很少有人知道了。而在日本,这个游戏却是每个孩子都要玩的。这里的玩法和国内不太一样。最基本的玩法是把一根绳子绕在陀螺上,用手将它甩在地上,让它转起来。此外还有很多更高难度的玩法。幼儿园里,老师就经常带孩子们玩这个游戏,而且还成为了课程的一部分。那段时间,女儿对这个游戏很痴迷。每天除了在幼儿园里练习,还把陀螺带回家练习。后来,在学校的才艺展示会上这个游戏竟然成了她的表演项目。她不但能够成功地把陀螺甩在地上稳稳地转起来,还能把陀螺准确地甩到一个小盘子里转起来。最精彩的是用绳子把在地上旋转的陀螺托起来放到小盘子里继续转。

  类似的传统玩具和游戏不只在幼儿园和学校里有,社会上为孩子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也都有这些游戏。我带女儿参加过儿童馆举办的儿童节游艺活动,其中有一个区域就是传统玩具和游戏专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那里耐心地教孩子们这些游戏的玩法。博物馆还举办过各种传统游戏玩具展览呢!

  自己做风筝

  日本的风筝也和中国的类似,只是图案设计有很多不同,有很多日本民间的传统图案。不过有一次我在商场里看到一位风筝艺人在现场手绘风筝,他竟然画了很多钟馗,他还告诉顾客们这是来自于中国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自己制作风筝。老师带着他们把塑料垃圾袋剪成适当的形状,画上自己喜爱的画,再用塑料吸管做骨架,拴上线,就拽着满院子跑了。

  有些游戏是和节日相关的。过新年的时候,很多成人都玩一种叫作“百人一首”的纸牌。玩的时候,先由一个人唱出一首古诗的前两句,其他人找出写有这首诗的下两句的牌。这个游戏难度很大。小孩子们玩的字牌虽然形式相同,但简单多了。在幼儿园里,老师唱牌,内容都是孩子们熟悉的简单的句子。孩子们辨别出她说的第一个字母,然后看谁先找出来。不少孩子就是在这种游戏中学会了日文最基本的字母。

  沙包成了工艺品

  日本人也玩沙包,日文叫“手玉”,顾名思义,是用手玩的。玩的方法也有很多。有趣的是,在日本,“沙包”不只是一种玩具,漂亮的沙包已经成为一种工艺品。我和女儿参加过一个母亲俱乐部举办的新年游戏会。会上,妈妈们带着孩子们玩了很多老游戏。其中就有丢沙包。我还见到了一种据说是江户时代流行的“投扇”游戏——参加游戏的人持一把打开的纸扇,掷向前方的一个目标,看谁的命中率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各个国家不同的传统游戏介绍》摘要:成了她的表演项目。她不但能够成功地把陀螺甩在地上稳稳地转起来,还能把陀螺准确地甩到一个小盘子里转起来。最精彩的是用绳子把在地上旋转的陀螺托起来放到小盘子里继续转。类似的传统玩具和游戏不只在幼儿园和学...
相关文章华容道大班教案:中餐和西餐
有机食品怎样买教室-北师大版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