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国家不同的传统游戏介绍(3)

2008-10-19  |  

  传统游戏大组合

  在游戏产品方面,德国的RAVENSBURGER公司可以说是德国最着名的公司。它们不仅有单独的儿童游戏玩具,而且还开发组合传统游戏玩具,比如它们会将几种传统游戏设计在一个大盒子里,写上“家庭游戏”,里面有“记忆翻牌”、“人啊别生气”、“米卡多棍”等游戏玩具。结果,这个游戏盒一下子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游戏观念上,我感觉中国和西方人略有不同。中国的家长只把游戏当作是给孩子玩的,是启发智力的,与自己无关,因此也很少参与。而西方人把游戏当作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他们从不觉得那只属于孩子,也从没有大人不与小孩子做游戏的观念。他们玩时很投入,甚至会和小孩子争夺胜利的果实。其实,没有了真玩的情趣,就会有大人不与小孩子一般见识的想法,自然也就一边倒了——假装玩,让孩子取胜。这是西方家长最反对的行为。

  记得有一年圣诞节,我先生和孩子就坐在圣诞树下一点一点地与爷爷和伯伯们一起组装成了一个庞大的海盗船,然后他们就开始了在海上的找宝游戏。又是一年圣诞,他们又一起组装了一个骑士城堡,然后就利用玩具中的各种小配件开始了想象中城堡里的生活。这样的游戏真是大人和孩子有乐同享。

  中国:留在记忆中的“城南旧事”

  汤 蕾

  滚铁环、踩高跷、抖空竹、丢沙包、踢毽子,每当想起这些酣畅淋漓的童年游戏时,心里总免不了有一种甜甜的味道。那是一段可以在“原始”和“粗犷”中自由穿行的、纯粹的童年!

  而今,当我们一步步地走向富裕的时候,很多传统游戏也和时间一起被丢在了那个年代。

  只能在电视里看到了

  而今,滚铁环、踩高跷等游戏已经是难得一见的了。偶尔,在有关追忆传统民俗的电视节目中,或是春节的庙会上,可能还会见到它们的影子。前些天,我带着儿子到公园玩的时候,很幸运地看到一些老年人聚在一起正在抖空竹,我很兴奋。本以为孩子也会饶有兴致地停下来观看,可是他却对此并不感兴趣,嘴里还念叨着要去坐碰碰车。结果可想而知,一次很好的“传统教育”的机会算是泡汤了。

  像沙包、毽子、风筝这类东西现在还是常见的。只不过它们都已经被摆上了展架和货架。而我们那时候都是亲自动手制作的。找来几块没用的小布头,一针一针地缝得很细密。而且还要研究怎样让沙包变得更美观,比如缝的时候,是将布的里面连接起来,最后只剩一个很小的口,从口的位置把布都掏出来,再放入玉米粒、黄豆粒等,最后很结实地把小口缝上。最初,我不懂这个,只知道把所有的布一一连起来就行了,最后那个包做出来活像个“张飞”,每个棱角都翘着。后来,我不惜牺牲了5分钱的糖豆才从姐姐那里讨得“秘笈”。其实,毽子和风筝也是一样。在自己制作的过程中,就已经开始享受游戏的快乐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