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育儿焦虑 专家建言轻松育儿之道

2008-10-19  | 盖好 育儿 焦虑 

  part1 育儿焦虑面面观

  中国的爸爸妈妈普遍对宝宝过分关注,这种过分关注常常导致爸爸妈妈溺爱子女。尽管不少爸爸妈妈已经意识到自己对于宝宝的关注过度,知道根据“物极必反”的古训,太多的关爱既没有必要,对宝宝心理发展也是弊大于利。他们打心眼里要改变这种现象,但一到具体情境中依旧是“情不自禁,难以抑制”。专家认为,导致爸爸妈妈对宝宝过分关注(即溺爱)的根源是他们心中那种潜在的、难以言表的、深深的育儿焦虑。

  现象1

  小叶的宝宝刚过百天,不知从何时开始,她成天担心宝宝的体重、睡眠问题,这个月宝宝体重增加了多少,昨天中午宝宝没睡午觉等等,整天精神负担很重。没多久,她的奶水日渐稀少,人也消瘦憔悴,习惯了吃母乳的宝宝得不到充足的喂养整日哭闹不休……

  现象2

  晓莉教女儿认识了数字1时,感到兴奋不已,随即迫不及待地训练宝宝从1数到10,根本不管她的要求是否超出了宝宝现有的发展水平。

  现象3

  打儿子出生以后,原本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晓钢就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脑子里的这根弦总是绷着,牵挂着宝宝。宝宝快半岁了,爸爸还是每晚下意识地醒来几次,检查宝宝的被子有没有盖好。而妈妈呢,则担心宝宝生病和吃奶。要是宝宝咳嗽几声,或是哪天不怎么吃奶,妈妈就会如临大敌,心里七上八下。

  现象4

  自从有了小樱,妈妈就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宝宝身上。早晨一睁开眼睛,就手脚不停地给小樱穿衣、洗脸、喂饭,然后送到幼儿园。碰到刮风下雨,她肯定第一时间赶去给女儿送衣服。如别的小朋友欺负小樱,她就会怒气冲冲地去找老师和家长。平时妈妈都让小樱呆在家里,不让她随便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

  现象5

  欣欣这两天有点便秘,焦急的妈妈便不停地四处打电话咨询,虽然大家都说没关系,给宝宝多喝水、吃点降火的食物就好了,但妈妈还是给她吃了很多润肠通便的药,还补充了些维生素,这才放心。

  陈国鹏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获得荷兰哲学博士学位。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研究,涉猎心理测量工具编制,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十余部。

  成因调查

  追究育儿焦虑形成的原因,一部分可能是因为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你惟恐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因此自宝宝诞生之日就对他今后的成长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态。另一部分原因可能与你较为敏感的个性心理特点有一定关联,即你自身的心理特性是产生育儿焦虑的成因之一。有了宝宝之后,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妈妈面临着工作与照料宝宝的双重压力,爸爸则体验到巨大的责任感。面对宝宝的出现所导致的对全新生活的接纳问题,你很可能暂时难以调适,没有做好心理和情感上的准备,感到了对宝宝教养、成长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不安,这时焦虑的产生就在所难免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破解育儿焦虑 专家建言轻松育儿之道》摘要:到具体情境中依旧是“情不自禁,难以抑制”。专家认为,导致爸爸妈妈对宝宝过分关注(即溺爱)的根源是他们心中那种潜在的、难以言表的、深深的育儿焦虑。现象1小叶的宝宝刚过百天,不知从何时开始,她成天担心宝宝的...
相关文章破解育儿焦虑建言育儿之道破解育儿焦虑专家这样说
将宝宝从“头”到“脚”照顾好破解小儿肺炎病毒基因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