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花钱"

2008-10-19  | 零花 盖茨 儿童 

  每到儿童节,家长们总是为送给孩子什么礼物而发愁。从美食到玩具,从书籍到文具,每年的儿童节似乎都是这些老花头。今年的儿童节有什么可以让孩子们惊喜的吗?不妨教会孩子学会"花钱"吧。

  中国的孩子缺"财商"

  让孩子小小年纪就有钱的意识,有必要吗?许多父母在培养子女时,由于生怕孩子染上贪财的恶习而不让孩子沾钱的边。但上海最

  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少年儿童都有零花钱,而九成以上的孩子存在乱消费、高消费、理财能力差的问题。可见,不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孩子就会养成浪费的习惯。

  儿童理财教育专家建议,孩子上小学后,家长应该帮助其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理财知识,并适当鼓励孩子试着理财。家长还可与孩子一起讨论怎样用钱,把省下来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入专门的账户,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逐渐地教授给孩子,培养孩子理财的兴趣和能力。

  再"富"也要"穷"孩子

  "再穷也不能穷孩子"。随着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许多父母可能平时连荤菜都不舍得吃,可一旦孩子要求到快餐店里大快朵颐,他们却会毫不犹豫地满足。但是在西方国家里,即使家庭再富也不会让孩子从小就认为自己不缺钱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曾表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多给。身价达465亿元的盖茨只给每个孩子留下了1000万美元的遗产。

  记得当年美国肥皂剧《成长的烦恼》中,西佛尔夫妇通过做家务给孩子零用钱的做法,令许多中国家庭大惑不解。后来,随着人们思想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也开始这样做,让孩子从中了解赚钱不容易,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了解理财的重要性,也才能学会更好地花钱。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有关专家建议,大约从5、6岁开始就可以给孩子发零花钱,但不要作为奖惩的手段;孩子长大一些时,就可以让他共同承担家庭的财务目标,了解家里为什么存钱,怎样把钱攒多,又怎样合理地花钱。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要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关键在给予孩子"正强化",即让孩子通过理财尝到甜头。孩子通过理财获得的收益,家长可以让孩子自由支配,让其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这样孩子对于理财也就会有更大的兴趣。

  与孩子一起理财

  随着儿童节的临近,理财市场也好戏连台,"少儿险"成了各家保险机构近期主打的品种。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在内地的多个城市推出了"儿童账户"。因此,在儿童节与孩子一起学习理财,让孩子学会如何"花钱",购买这些理财服务也是很有意义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学会"花钱"》摘要:试着理财。家长还可与孩子一起讨论怎样用钱,把省下来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入专门的账户,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逐渐地教授给孩子,培养孩子理财的兴趣和能力。再富也要穷孩子再穷也不能穷孩子...
相关文章教会孩子有计划的花钱国外父母如何对待孩子零花钱
美国:从零花钱来理财鼓励孩子储蓄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