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爱炫富的女儿“补课”

2008-10-19  | 摆阔 女儿 零花 

  我忽然觉得心中发冷,不知道说什么好,气呼呼地走过去,拉住她的手臂就走。女儿跟在我身后嚷嚷:“你弄疼我了。”走出去很远,我才稍微平静下来,转头问女儿:“你为什么跟人家吹牛炫富啊?小小年纪就不学好。”看我真的生气了,女儿不再那么嚣张,但还是嘟囔道:“这算什么?我们班还有小富翁、小富婆,同学们都排了名次呢。”

  接下来的几天,我吃不好,睡不安,想到本该天真烂漫、纯真无瑕的女儿,竟然学会了炫富摆阔,长大后还不成为个彻头彻尾的拜金主义者呀。这都怪我们做家长的没有从小给她灌输正确的金钱观。因此,我决定给她“补课”——引导她正确认识钱。

  一天,女儿和我一起去超市购物,她看中了一块卡通腕表。表的价格并不算贵,不到30块。按说女儿有块表,上下学看时间方便些,可是我硬是狠下心来没有给她买,女儿生气地抹着眼泪说我是后妈,赖在那儿大哭大闹不肯走。

  回到家,我趁机和女儿达成协议,要她帮忙做家务,自己挣零花钱,积攒够了再去买这块卡通表。女儿原本并不想答应,但看我态度坚决,只好勉强同意了。

  从那天开始,女儿每做一件家务,我就奖励她5毛钱。第一次洗自己的小袜子,女儿弄得满脸都是肥皂泡沫,而且还没有洗干净,拿给我看时,我说不行,得再洗一遍。如此反复几次,她哭了,扔掉袜子,回房间里生闷气。我叫她吃晚饭,她还没有止住抽泣,说我比白雪公主的后妈还坏,就知道叫她干活。我趁机给她讲:“挣钱是很辛苦的,你才做这点事就觉得辛苦,可你看爸爸妈妈,每天都得早早起床,然后去挤公车、打卡、上班、下班,才能挣到钱养活这个家。”女儿不再言语,沉思了好一会儿后,默默地跟在我身后出去吃饭了。

  渐渐地,女儿习惯了这种做家务挣零花钱的做法。晚饭后帮忙洗碗,上学时帮忙把垃圾拿到楼下扔掉,还开始自己穿衣服、叠被子、整理床铺等,挣下的零花钱,都放进了小猪形状的储蓄罐里。出乎我意料的是,好几次我找不到零钱给她,女儿却大方地说:“不用给了,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呢。”看来,女儿对钱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正确认识。

  积攒了几个月,女儿终于凑足了买卡通表的钱。那天晚上,她正在房间反复地数储钱罐里的零钱,我推门进去,像变戏法一样从身后拿出了那块女儿心仪已久的卡通表。女儿兴奋地扑上来,夺下卡通表,在腕上试来试去。试够了,却把表还给我,说:“这不是我自己的钱买的,我不要。”

  我笑了,对她说:“这是妈妈给你的奖励,这一段时间你的表现非常好。不是妈妈心狠,非要让你干活,妈妈只是想让你明白,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挣钱不容易,我们没有权利挥霍浪费,更没有资格炫富摆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爱炫富的女儿“补课”》摘要:定给她“补课”——引导她正确认识钱。一天,女儿和我一起去超市购物,她看中了一块卡通腕表。表的价格并不算贵,不到30块。按说女儿有块表,上下学看时间方便些,可是我硬是狠下心来没有给她买,女儿生气地抹着眼泪...
相关文章不要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补课要从幼儿园娃娃抓起? 专家:学知识不如
第一真的那么重要控制表扬 获取前进的动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