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2008-10-19  | 叶圣陶 教育 习惯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事实上,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往往自己的幸福都归于自己的习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我将让小朋友养成好习惯。我想‘教育’这个词,往精深方面说,一些专家可以写成巨大的著作。可是,就粗浅方面说,‘养成好习惯’一句话,也就说明了它的含义。”

  目前我国的独生子女多,存在的问题也多

  第一,“小霸王”:约占65%的孩子在家里特别霸道,父母千方百计地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和要求,结果使其逐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为所欲为,任性、自私、贪婪和霸道,只注重自己的感受,只想自己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玩得好,却较少顾及甚至不顾及他人利益。

  第二,“小懒虫”:不少孩子在家里不干活,十分懒惰。据调查,孩子平均每天在家干活的时间,每个国家不相同,美国孩子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英国0.6小时;法国0.5小时;日本0.4小时;而中国孩子仅为0.2小时,即12分钟!早晨起床伸一只胳膊,等着妈妈给穿衣服,另一只袖子等着爸爸给穿,一件衣服俩人给穿,这叫“一主二仆”。

  第三,“小馋猫”:不少孩子特别馋,电视广告一播放什么好吃的就非得吃到嘴里不可,有62.7%的孩子“经常吃零食”。这样对身体并不好。孩子不应吃带添加剂的零食,应吃最基本的,如粮食、蔬菜、水果、鱼、肉、蛋、奶。孩子的饮食应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

  第四,“小犟牛”:不少孩子一犯起牛脾气来,十匹马都拉不动。一不高兴就敢把饭碗摔到地上。一句话,是从小惯的。如果家长对孩子严厉些,孩子就不敢这样了。家长退一步,孩子就进一步,在原则问题上家长一定不要妥协。

  第五,“小依赖”:独生子女依赖性很强。遇到困难,不是想着自己如何解决,首先想到的是依靠父母解决。

  第六,“小散漫”:不少孩子行为散漫,无组织无纪律,上课随便说话,玩东西,做小动作。

  第七,“小野蛮”:有些孩子行为野蛮,打架骂人;破坏公物,乱扔杂物。

  第八,“小磨蹭”:不少孩子做事磨磨蹭蹭,穿衣服磨蹭,写字磨蹭,磨得家长直起急,家长连喊带叫,“快点!”可孩子还是慢条斯理,一点不着急。

  第九,“小马虎”:不少孩子做事马马虎虎,能凑合就凑合,明明是“+”号抄成“×”,明明是“b”写成“p”。

  第十,“小攀比”:比花钱、比名牌,盲目攀比。

  所有这些问题,归结起来,都是个习惯问题,可见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认为对家庭教育来说,最重要的是道德教育,而道德教育的关键的是习惯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摘要:的时间,每个国家不相同,美国孩子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英国0.6小时;法国0.5小时;日本0.4小时;而中国孩子仅为0.2小时,即12分钟!早晨起床伸一只胳膊,等着妈妈给穿衣服,另一只袖子等着爸爸给穿,一件衣服俩人给...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环保教育与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
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要点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