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训练是养成良好习惯的根本

2008-10-19  | 巴甫洛夫 中体 养成 

  巴甫洛夫说,“习惯只不过是长串的条件反射”,其获得、保持和消失都是训练得来的。洛克曾说,儿童不是用规则教育可教育好的,规则总是被他们忘掉。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必须做的事,你便应该利用一切时机,甚至在可能的时候创造时机,给他们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并在他们身上固定起来。这就可以使他们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以后,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很自然地发生作用了。

  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没有喊出来的习惯,只有练出来的习惯。训练法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他们的品德形成往往不是先从概念开始,而是从实践中体验和训练出来的。一些大道理一时半会儿很难被他们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体会到好习惯的益处,慢慢地就理解了。这时的习惯已成为他们的第二天性,他们将因此而受益终身。那么,训练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训练必须持之以恒,最少连续训练六周

  良好习惯的形成并不是一日之功;矫正一个不良习惯更不是短时间能办到的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习惯只有在长期反复的训练中才能养成。我们经过多年实验得出结论:最容易训练的习惯也需要连续6周才能形成。然而,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训练是“抽风式”的,今天来劲了,要求很严格,过几天又不管不问了,这形不成好习惯的。有的家长对孩子进行训练根据自己的心情进行,心情好的时候,孩子做得不太好也可以放过去;心情不好的时候,孩子做得好,父母看着也不顺眼,这样是很难训练出好习惯的。

  孩子年龄小,自制力不强,要培养好习惯,家长就得天天检查,直至养成习惯后再放手。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工作贵在长久坚持,一杆子插到底,切不可“前紧后松”、“一曝十寒”,家长一定要有韧性。

  教育孩子前后要求要一致。如果教育者随心所欲,朝令夕改,就不可能形成良好习惯。如果高兴时一个要求,生气时又变成另一个要求,孩子就会学得看大人眼色行事,“看人下菜碟”,这是最要不得的。所以不但每个人对孩子的态度要一致,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时候也要一致。

  行为训练要抓反复,反复抓。

  例如:要训练孩子养成回家先复习、做作业后再游戏、看电视的好习惯,家长应和孩子协商,取得孩子配合后制订合理的训练程序。如低年级孩子的训练方案:

  培养目标:养成回家先复习、做作业的习惯。

  时间:6周

  第一周:不给孩子约束,自然记录孩子每天回家后的表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严格训练是养成良好习惯的根本》摘要:练法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他们的品德形成往往不是先从概念开始,而是从实践中体验和训练出来的。一些大道理一时半会儿很难被他们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体会到好习惯的益处,慢慢地就理解了。这...
相关文章双休日安排好孩子生活如何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
培养小学新生良习惯的方法好习惯从胎儿开始培养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