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2岁不可怕

2008-10-19  | 可怕 反抗 意识 

  可怕的两岁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作为父母,如何让可怕的两岁变成愉快的两岁?

  好像还是昨天,你的孩子还是那个襁褓中的乖宝宝,除了吃吃睡睡还什么都不会,转眼之间,他不仅会挣脱你的手去做你不让他做的事,甚至会开始用他那极其有限的词汇开始和你顶嘴!至于他在公开场合的“坐地炮”,更是父母记忆中的噩梦。两岁反抗期之所以称为“可怕”,其实是由于父母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造成的。如果你有充分的准备,“可怕的两岁”并不可怕。

  知己知彼

  孩子为什么会有两岁反抗期?

  所谓的两岁反抗期,其实时间不一定局限在两岁。这是一个从一岁半到三岁多的范围,不同孩子“闹”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孩子的“造反”其实是孩子成长的表现。婴儿期的孩子还没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不能区分自己和外界,对他来说,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而到了两岁左右,孩子明确意识到“我”的存在,也意识到“我”是有着自己的想法、愿望,和他人不同。因此,他就需要通过行动体验自己的独立,也证明自己的独立。

  这时孩子最喜欢说的话,首先就是“不!”还有就是“我自己(自个儿)来!”或者经常自呼其名,说“宝宝(自己的小名)要这个!”“宝宝不要那个!”所以,两岁孩子的反抗是正常的发展阶段,并不是你的孩子特别淘气,也不是你教育孩子的方式特别有问题。

  一般来说,几乎没有哪个孩子在三岁以前没有闹过,两岁多的孩子每周发脾气一到两次是正常的。而且,越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自我意识强的孩子,“造反”的程度就越强。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可怕的2岁不可怕》摘要:限在两岁。这是一个从一岁半到三岁多的范围,不同孩子“闹”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孩子的“造反”其实是孩子成长的表现。婴儿期的孩子还没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不能区分自己和外界,对他来...
相关文章什么风可怕可怕的"扑通"
[作文]可怕的天气可怕的2岁并不可怕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