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坐月子备忘录

2008-10-19  | 坐月子 备忘 暑天 

  1、尽早活动。

  坐月子并不意味着一直卧床。相反,适当的运动可以帮新妈咪更好地恢复。如果是顺产,产后第一天新妈咪就可以坐起来,如果没有什么不适,第二天就应该下地活动了。剖腹产的新妈咪更要早活动,一般在术后24小时之内就应该下床活动,这样才能减少发生肠粘连的危险。新妈咪可以选择做一些产后体操,对于恢复体型和身体功能很有帮助。

  2、居室定时通风

  新妈咪的居室最好朝阳并且通风良好,如果中午阳光太晒可以拉上窗帘。每天要定时开窗换气,开窗户的时候新妈咪可以暂时到其他房间避一避,不要直接被风吹到。

  3、可用空调或电扇降温

  夏季室内温度保持在26℃左右,湿度控制在60%左右。气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者电扇降温,不过要注意,空调的出风口或者电扇不能对着新妈咪,这样容易受风和感冒。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吹,不过要注意经常变换一下方向,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

  4、经常洗澡

  新妈咪可以洗澡。夏季,产后2-3天就可以淋浴了。洗澡时的水温要保持37度左右,每次洗澡控制在5-10分钟,洗完澡后要尽快把身体完全擦干。注意,盆浴对新妈咪不适合。

  5、保持口腔卫生

  每天早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夏天,坐月子期间也不要接触凉水,;刷牙也最好用温水,而且要选择软毛牙刷。如果新妈咪牙龈有问题,可以用纱布包在手指上代替牙刷清理牙齿。

  6、每日梳头

  新妈咪可以梳头,不仅不会造成脱发,还可以帮助头皮血液循环。

  7、正确清洁外阴

  每天注意观察恶露,经常冲洗外阴,要掌握正确的冲洗方法,即由前向肛门方向冲洗,注意要用单独的盆和毛巾。自然分娩时侧切了的新妈咪更要注意护理伤口,大小便后最好用宝宝的湿纸巾代替手纸。

  8、注意保暖

  夏天新妈咪也要注意保暖,最好穿长衣长裤,脚上可以穿薄袜子。因为天气炎热,加上新妈咪产后会出很多汗,最好选择吸湿性强的棉质、宽松的衣服。如果是母乳喂养,选择喂奶秋衣会很方便。

  9、不刻意捂汗

  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是让新妈咪“发汗”,夏季也要盖厚厚的被子捂出一身汗。这样其实很容易引起中暑,导致休克。所以要自然出汗,不要刻意捂汗。出汗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

  10、和宝贝同步作息

  新妈咪的作息时间最好能够和宝贝同步,宝贝睡觉了,妈咪也要赶紧抓紧时间休息,这样才能保证乳汁充沛,而且夜里频繁地起来照顾宝贝也就不那么难以忍受了。

  11、合理饮食

  新妈咪的菜谱一味的清淡并不可取。要注意合理搭配营养。每天的饮食安排都要保证干稀、荤素兼顾。可以多吃些鸡蛋、鸡肉、鱼、排骨等。但是要避免吃生、冷、硬的食物。要少食多餐。每天可以安排5-6餐。

  12、多吃蔬菜和水果

  产后很多新妈咪都会便秘,所以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瓜果。多吃蔬菜还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帮助新妈咪尽快恢复。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蔬菜还有防治产道感染的作用,比如黄瓜、西红柿、油菜、苦瓜、茄子等等。

  13、绝对避免性生活

  月子里要绝对避免性生活。子宫复原需要42天,所以最早也要在6-8周后才有可能恢复正常的性生活。

  点击进入精彩育儿频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暑天坐月子备忘录》摘要:时到其他房间避一避,不要直接被风吹到。3、可用空调或电扇降温夏季室内温度保持在26℃左右,湿度控制在60%左右。气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者电扇降温,不过要注意,空调的出风口或者电扇不能对着新妈咪,这样容易...
相关文章居家防范哮喘发作九大备忘录居家防范哮喘发作备忘录
学生工作“备忘录”给家长的音乐考级备忘录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