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

2008-10-19  | 溶血 效价 新生 

  (一) 产前诊断

  1.血型抗体测定

  产妇血型抗体测定,第一次可在妊娠4个月时进行,以了解抗体的基础水平。然后于7~8个月再测定,以后每隔2~4周重复一次。若抗体效价上升,提示胎儿可能受累。当抗体效价达1,32时,宜作羊水检查。

  2.羊水检查

  正常羊水无色透明,重症溶血病羊水呈黄色。胎儿溶血程度愈重,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越高。故利用分光光度计测定羊水的光密度,可了解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对判断胎儿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助。

  3.B 超检查 对诊断胎儿重度水肿并发腹水有帮助。

  (二) 产后诊断

  1.异常分娩史 曾有过死胎或分娩过原因不明的黄疸、贫血、水肿的胎儿。

  2.临床表现 主要有不同程度的黄疸、贫血、肝脾肿大。

  3.实验室检查

  (1) 红细胞及血红蛋白下降,网织红细胞增高(iE常新生儿生后第一天网织红细胞可达6%),有核红细胞增高(正常新生儿生后1~2天周围血有核红细胞占2%~10%),均提示患儿可能存在溶血。

  (2) 检查母婴血型(ABO或Rh血型),以了解母婴之间是否血型不合。

  (3) 新生儿血型特异性抗体测定

  1) 抗人球蛋白<coombs)试验

  阳性结果表示患儿红细胞已被血型抗体致敏。Rh溶血症直接法常为阳性。ABO溶血症由于患儿红细胞上的抗体(1gG)结合较少,常为阴性。因此必须采用改良法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以提高阳性率。

  2) 抗体释放试验

  致敏的红细胞所结合的抗体,可通过加热释放于释放液中。这对于ABO溶血症有诊断价值。

  3) 检查婴儿血清中的血型抗体

  将婴儿血清与各标准细胞( CCDee,ccDEE,Ccdee,ccdEe,ccdee )作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则表示有血型抗体存在。然后根据凝集的标准红细胞的抗原性质,可推论相应的抗体。

  (4) 母亲血清中的血型抗体测定

  由于Rh血型抗体只能由人类红细胞引起,故母体内存在Rh血型抗体,对新生儿Rh溶血症的诊断,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必须具备新生儿红细胞的直接法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才能确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摘要:ABO或Rh血型),以了解母婴之间是否血型不合。(3) 新生儿血型特异性抗体测定1) 抗人球蛋白<coombs)试验阳性结果表示患儿红细胞已被血型抗体致敏。Rh溶血症直接法常为阳性。ABO溶血症由于患儿红细胞上的抗体(1gG)结...
相关文章新生儿溶血病如何检验如何诊断新生儿黄疸?
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及治疗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