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注意:照顾好新生宝宝的肚脐

2008-10-19  | 肚脐 十四天 十天 

  肚脐,中医学称之为“神阙”。当胎儿还在妈妈肚子里时,由脐带吸取母亲身上的氧气和含有养分的血液。当新生儿呱呱荣誉称号地时,医生会剪开连着母亲和胎儿的脐带,待脐带伤口所结的痂掉了,就会留下痕迹,这痕迹就是肚脐了。正常的肚脐含有二条脐动脉、一条脐静脉,胚胎期和脐肾动静脉、脐门静脉、脐膀胱动静脉等形成脐肠管丛,作为母体胎儿间的联络网。当胎儿出生之后,这些动静脉即渐行退化萎缩成细小韧带,一般在出生二十天以后,脐带不再和体内各器官相通。

  脐部护理

  在新生儿出生脐带脱落前后,护理人员通常会用95%酒精加以消毒,95%酒精又称脱水酒精,可以加速脐带的干燥,以避免细菌感染。在正常的照顾下,脐带在宝宝出生后约七至十天之后,就会自然干燥脱落。通常不会超过十四天,大部分的脐带都很干脆地脱落下来,肚脐也很快干了。刚脱落的肚脐处,可能渗出一些血水,家长们不需要太紧张,它会像一般的伤口一样渐行愈合,此时仍依脐带处理规则继续处理就行了。

  有些脐带脱落的不完整,可能仍留一点在肚脐上,使肚脐经常是湿润的,这样的情形,很容易引起慢性发炎及肉芽组织增生,称为脐息肉或脐肉芽。脐息肉芽若持续两、三个星期都没有消退的现象时,可以找医生用化学物质,如硝酸银或电烧灼破坏肉芽,待5-7天后,脐息肉芽就会逐渐干化并掉落。这些虽是小问题,但如处理不当,会引起细菌感染,也不可掉以轻心。

  每次帮宝宝洗完澡后,记得肚脐部位的水分要以棉花棒擦试干净,保持肚脐干净。以棉棒沾95%的酒精于肚脐处擦拭,由脐带根部或凹处开始,然后向外擦至皮肤止,并于每次换尿布时,检查脐部是否干燥,若脐部仍为潮湿,可重复以上的动作,以95%的酒精再次擦拭。干燥后的肚脐就容易脱落,也不易滋生细菌。

  脐带脱落之后,处理步骤也如上述一样。此外家长们也应随时注意,保持婴儿脐部处的干燥,避免尿布将其浸湿了,湿热的肚脐容易藏污纳垢而发炎。不要硬扯未脱落的干的脐带,以免出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妈妈注意:照顾好新生宝宝的肚脐》摘要:二十天以后,脐带不再和体内各器官相通。脐部护理在新生儿出生脐带脱落前后,护理人员通常会用95%酒精加以消毒,95%酒精又称脱水酒精,可以加速脐带的干燥,以避免细菌感染。在正常的照顾下,脐带在宝宝出生后约七至...
相关文章给新生儿肚脐清洗小窍门新生儿肚脐护理的小诀窍
新生儿肚脐如何护理?清理新生儿肚脐的小诀窍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