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别急着用药

2008-10-19  | 扑热息痛 用药 腾腾 

  腾腾感冒了,见他打喷嚏、流鼻涕,又有些发烧,妈妈赶紧给他吃了口服青霉素片,又给他盖厚被子发汗。可第二天,腾腾非但不见好,症状反而加重了,妈妈带他到医院,医生指出孩子仅仅是普通的热伤风,根本没必要用抗菌素,更不宜蒙被发汗,只要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适当休息即可痊愈。

  那么,孩子感冒了,到底该不该用药?怎样用药才安全有效?北京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告诉我们说,感冒是儿童的常见病,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四季均可发生,但天气炎热后多好发热伤风,即风热型感冒,如果没有并发呼吸系统的细菌感染,即使不用药也可痊愈。腾腾的妈妈给他服用青霉素并没有用处,反倒会增加机体的耐药性。

  为此,专家呼吁家长们面对儿童感冒应掌握以下几个原则,以达到用药的安全有效:

  1、无论用哪种抗感冒药,对孩子来说剂量都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一般以5~7天内为宜;

  2、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轻药物对儿童肝肾功能的损害。 

  3、3岁以下的小儿,肝、肾、神经抑制机制发育尚未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复方阿司匹林,否则易诱发惊厥、黄疸等。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宜使用此类退热药。

  5、如有发热,应尽量采用物理降温法,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6、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滥用抗生素不但对病毒无效,对儿童身体的毒害性却很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感冒别急着用药》摘要:北京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告诉我们说,感冒是儿童的常见病,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四季均可发生,但天气炎热后多好发热伤风,即风热型感冒,如果没有并发呼吸系统的细菌感染,即使不用药也可痊...
相关文章专家指导小儿感冒怎用药早孕症状似感冒须慎重用药
早孕症状疑似感冒用药须慎重分清感冒类型 合理用药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