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态制剂治疗小儿肠道疾病

2008-10-19  | 肠道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抗生 

  许春娣教授,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医学系,后攻读内科消化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医学博士学位。

  200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儿童医院做胃肠临床工作。现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委员及感染消化学组委员、上海儿科学会委员及消化学组组长,并兼任临床儿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实用儿科杂志及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编委等职。

  长期从事儿科消化专业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担任国家与卫生部科研项目,发表论文60多篇,参加编书3本,主编《儿科消化病新技术与新理论》,曾获卫生部和上海科学技术进步奖。

  微生态制剂又称微生态调节剂,是指在微生态学理论指导下,用有利于人体的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或生长促进物质制成的制剂。近年来,抗生素广泛用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诱发细菌产生耐药性、微生态平衡失调以及抑制机体免疫功能等多种弊端,因而有不少医务工作者尝试用微生态制剂治疗小儿胃肠道疾病,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急性腹泻

  此类腹泻婴幼儿多见,由感染、非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约30%为细菌感染所致,用抗生素治疗有效,70%为病毒和非感染因素引起,用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易造成菌群失调,甚至使病情迁延。

  我们发现,不管何种原因所致腹泻病,在病程的第3天开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肠道菌群紊乱,这种紊乱主要表现在双歧杆菌等肠道优势菌群明显减少,大肠杆菌、乳酸杆菌也有不同程度下降。我们运用培菲康治疗小儿急性腹泻96例,未用止泻药,结果总有效率达到88.54%。培菲康是由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及粪链球菌组成的人体肠道微生态三联活菌制剂,属于正常菌群,又可减少肠道毒素的吸收。

  迁延性、慢性腹泻

  迁延性、慢性腹泻的病因复杂多样,大多数是非感染性炎症,存在不同程度的肠道功能、营养和肠道菌群失调。菌群失调主要表现在常住菌(厌氧菌双歧杆菌为主)消失和过路菌增加。在过路菌中以产气克雷伯菌与变形杆菌最常见,其次是绿脓杆菌与梭状芽孢杆菌。此类腹泻对小儿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影响很大,且在治疗上较为困难,以往主要是采用去除病因、改善营养等综合治疗措施,近来不少报道加用微生态制剂治疗取得较好疗效。

  有报道用培菲康治疗迁延性腹泻,两疗程后有效率可达86.36%。其他如微生物制剂也有类似作用。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和结肠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微生态制剂治疗小谤肠道疾病》摘要:编书3本,主编《儿科消化病新技术与新理论》,曾获卫生部和上海科学技术进步奖。微生态制剂又称微生态调节剂,是指在微生态学理论指导下,用有利于人体的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或生长促进物质制成的制剂。近年来,抗生...
相关文章儿童腹泻用抗生素加重病情滥用抗生素诱发小儿腹泻
调整肠道的微生态平衡治幼腹泻从微生态平衡入手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