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你家孩子自卑否

2008-10-19  | 自卑 自尊 自尊心 

  不少家长认为,只有成年人才有自尊心和自卑心理,幼儿整日嬉戏、玩耍,哪有什么自尊、自卑?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幼儿非但有自尊心,而且,同样有自卑心。

  不少在幼儿园接受能力出现困难的儿童,由于学东西学得慢,时常受到老师的训责、父母的打骂和小朋友的歧视,幼小的心灵受到刺激,就会逐渐产生自卑心理。自尊心越强的幼儿,自卑心理也越重。自卑心理一旦产生,若不能及时消除,从心理角度而言,要想争取优异的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儿童产生了自卑心理以后,总感到自己处处时时不如别人。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他们不是知难而进,想方设法去克服、解答难题,而是难字当头,怕字领先,畏畏缩缩,遇难而退,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这种自卑心理,严重地妨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上进心,怎么会不影响到学习的效果呢?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所以,对孩子,要多鼓励少训斥,还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让孩子在实践中品尝到成功的快乐,并从成功中体会到自己是有能力的,有本领的,自己并不比别人差。这样,就能增强自尊心,克服和消除自卑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瞧瞧你家孩子自卑否》摘要: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他们不是知难而进,想方设法去克服、解答难题,而是难字当头,怕字领先,畏畏缩缩,遇难而退,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这种自卑心理,严重地妨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上进心,怎么会不影响到...
相关文章[其它]打油诗[自然类] 冬爷爷变魔术
牛会抽烟吗自卑传奇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