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粒体脂肪酸氧化缺陷(5)

2008-10-19  |  

  在多数MCAD缺陷病人检测到其MCAD cDNA第985碱基处有A→G替换,致多肽羧基端α-螺旋区氨基酸序列改变(谷氨酸替代赖氨酸)。172例确诊为MCAD缺陷的病人中有138例(80。2%)缺陷为此单个碱基替换的纯合子,另30例(17。4%)携带有该变异的杂合子等位基因。白种人中MCAD缺陷的发生率为1/6400~1/46000,人群中杂合子发生率约为l%~2%。该病主要发生于白种人,尤西、北欧洲人种。巴基斯坦、美国非裔、南欧和北非裔有个别报道。

  病人成纤维细胞中MCAD活性低于正常的10%,酶活性缺乏亦可在外周血单个核白细胞、肝、心、骨骼肌和羊水细胞中检出。残余酶活性与临床严重程度无明显关系。患者父母MCAD活性为正常的35%~67%,提示本症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临床表现】自1982年首次报道,已诊断出200余例病人。患儿多在空腹后出现呕吐、嗜睡,可继发于胃肠道或呼吸道病毒感染。病人可有昏迷、低血糖,尿酮阴性或较低。血氨水平显著增高,肝功能异常。静脉输注10%低右糖可迅速改善症状,患儿在发作期间无任何症状。MCAD缺陷临床表现型多样,病人常被诊断为肉碱缺乏、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Reye综合征、低血糖昏迷等。病人首次发作可十分严重,导致猝死。多数病例在3~15月出现,最迟者为14岁,约20%患者在首次发作时死亡。病理改变主要有肝脏脂肪变性和脑水肿。患者死亡均在诊断前发生,无一例在确定诊断后死亡,表明早期诊断,或症状出现前进行新生儿筛查诊断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患者存活后可有发育落后(21%)、语言障碍(15%)、和注意力障碍(12%)、脑性瘫痪(10%)等。

  【诊断】初步实验室检查应包括血电解质、血糖、血氨、转氨酶和尿常规等。通常仅有轻度代谢性酸中毒,但阴离子间隙明显增大。低血糖常见,但亦可正常。血氨仅有轻度增高,但可高至253μM。血清转氨酶可有2~4倍增高。尿酮阴性或低,偶有高尿酸血症。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