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低下的流行病学探究(2)

2008-10-19  |  

  2、研究方法研究方法

  包括调查样本的大小、样本的代表性及抽样方法、心理测验方法等。

  ①调查的样本量:智力低下患病率的调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抽样调查。在抽样调查时,样本不宜过大或过小。样本过大不仅浪费人力财力,而且调查难以保证质量,从而影响调查结果的真实性;样本过小则由于抽样误差大,难以精确地推论总体。智力低下样本大小主要取决于预期患病率的高低和对调查结果精确程度的要求,所以要根据预期患病率和相对容许误差来确定样本大小。

  ②样本的代表性:智力低下调查的目的是通过计算样本指标来推论总体情况,因此必须保证样本人群的代表性,在抽样时必须遵循随机化的原则。

  ③抽样方法:目前,抽样调查多采用综合抽样技术,如分层抽样、整群抽样和随机抽样等。

  ④心理测验:智力低下研究所采用心理测验不同,智力低下诊断的切值也不一样,在应用时要特别注意,不然会影响调查结果的可靠性,所以所采用的心理测验种类和性质,对智力低下患病率也有很大的影响。

  3、地区差异造成智力低下患病率地区差异的原因,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①调查地区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水平,尤其是与该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关;文化和教育情况特别是文化教育程度如高等教育在人群中所占的比重,普及教育发展水平以及文盲的比率对智力低下患病率都有较大的影响。

  ②调查地区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尤其是医学,其中最重要是预防医学发展水平。

  ③调查地区的自然环境,包括地形(平原、丘陵和山区)、资源、交通等。

  ④调查地区流行病流行情况对智力低下患病率的高低影响最大,尤其是地方性克汀病最为重要,这是因为地方性克汀病(典型和临床下的克汀病)几乎都有智力障碍。在克汀病流行区,智力低下患病率比非流行区高几倍,甚至十多倍。由于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与乡、沿海与内陆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有着显著的差别,人口占70%以上的广大农村地区智力低下患病率比城市高一倍。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农村智力低下患病率一定会大幅度降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