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生理及病理特点

2008-10-19  | 病理 小儿 发育 

  小儿从初生到成年,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无论在解剖、生理,病理、免疫等方面,都与成人有所不同,机体各器官的形态、位置,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在不断的变化,其生理功能也都未达到成熟完善,历代医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小儿生理的另一特点,是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所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从体格、智力以至脏腑功能,均不断向完善、成熟方面发展,年龄越小,生长发育的速度也越快。反映了小儿生机旺盛以及对水谷精气、营养物质的需求,相对地感到更加迫切的特点。古代医学家常以“纯阳之体”和“稚阴稚阳”来概括小儿的生理特点。

  小儿的病理特点主要表现为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脏气清灵,易趋康复。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其机体和功能均较脆弱,因而对疾病的抵抗力就比较差,加上寒暖不能自调,乳食不知自节,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发生六淫外侵、饮食内伤的病理变化,所以,小儿疾病中外感时邪和肺、脾二脏的病证比较多见。临床上常见伤风感冒、咳嗽、消化不良等。小儿患病又容易出现高热、惊厥等证,不但发病容易,而且在患病之后,易于变化,出现易寒易热,易虚易实的特点。病情容易由轻变重,由重转危,出现恶化的状况。另一方面,小儿生机蓬勃,活力充沛,脏气清灵,反应敏捷,病因比较单纯,没有七情的影响,所以在患病后,只要经过及时正确的处理,病情就会很快好转趋于康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生理及病理特点》摘要:机蓬勃,发育迅速。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所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从体格、智力以至脏腑功能,均不断向完善、成熟方面发展,年龄越小,生长发育的速度也越快。反映了小儿生机旺盛以及对水谷精气、营养物质的需...
相关文章小儿病理性多汗是缺VD小心孩子“心悸”
新生儿黄疸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哭闹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