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脐疗法巧治小儿疾病

2008-10-19  | 敷脐 疗法 脐部 

  研究表明,脐部在人出生后才最终闭合,也是腹壁最后闭合之处。脐部的皮肤,其表皮的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最易穿透脐部而被人体吸收。因此,在脐部敷药能起到内服药物起不到的作用。敷脐疗法正是利用了脐部的这些特征治疗各种病症的。

  中医将脐部称为神厥穴,又名气会、维合。它在人体经络中的任脉上。任脉乃阴脉之海,它能和督脉互为表里,共同调理人体的诸经诸脉,故脐部能与诸经诸脉相通。研究表明,脐部在人出生后才最终闭合,也是腹壁最后闭合之处。脐部的皮肤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相比,其表皮的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因此,药物最易穿透脐部而被人体吸收。而且脐部的皮下无脂肪组织,脐周的血管丰富。这就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人体对药物的吸收。因此,在脐部敷药能起到内服药物起不到的作用。敷脐疗法正是利用了脐部的这些特征治疗各种病症的。此疗法操作简便、疗效可靠。那么,用敷脐疗法能治疗哪些儿科疾病呢?

  1.可治疗婴幼儿腹泻

  原料:取白胡椒2克。

  制用法:将白胡椒研成细末备用。先将患儿的神阙穴及长强穴(在尾骨尖下0.5寸处,相当于尾骨尖与肛门的中点)清洗干净,然后分别将白胡椒粉1克置于神阙穴和长强穴上,再盖上一块无菌纱布,并用胶布固定好。每天换药1次,3天为1个疗程。用此法治疗婴幼儿腹泻疗效非常显著。

  2.可治疗小儿便秘

  原料:取生大黄适量。

  制用法:将生大黄烘干后研成细末备用。每次取生大黄粉末10克,用适量的白酒将其调成糊状。将药糊敷在患儿的肚脐上,再盖上一块无菌纱布,并用胶布固定好,然后,再用热水袋热敷肚脐处10分钟。每天换药1次。一般3—5天后即可见效。

  3.可治疗小儿遗尿症

  原料:取生姜30克,附子6克,补骨脂12克。

  制用法:将生姜捣烂如泥,将附子、补骨脂研为细末。把上述的生姜泥和药末混合成膏状。将药膏敷在患儿的肚脐处,再盖上一块无菌纱布,并用胶布固定好。每5天换药1次。一般用药4—6天即可见效。

  4.可治疗小儿口舌生疮

  原料:取细辛2.5克。

  制用法:将细辛研为细末,然后用适量的面粉及温开水将细辛末调成直径为3—4厘米,厚度为0.5厘米的面饼,并将此药饼敷在患儿的肚脐处。在药饼上盖一层塑料薄膜、一块无菌纱布,再用胶布固定好。每日早晚各换药1次。3天为1个疗程。多数患儿在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即可痊愈。

  5.可治疗小儿疝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敷脐疗法巧治小谤疾病》摘要:脐疗法正是利用了脐部的这些特征治疗各种病症的。此疗法操作简便、疗效可靠。那么,用敷脐疗法能治疗哪些儿科疾病呢?1.可治疗婴幼儿腹泻原料:取白胡椒2克。制用法:将白胡椒研成细末备用。先将患儿的神阙穴及长强...
相关文章敷脐法巧治小儿各种疾病腹泻的家庭疗法是怎样的?
腹泻的家庭疗法是怎样的敷脐——可治孩子腹泻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