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非处方药品使用指南(2)

2008-10-19  |  

  2、木舒坦

  它主要针对有痰的咳嗽,里面含有黏痰溶解剂,有化痰的作用。

  3、念慈庵川贝批把口服液

  里面含有少量蜂蜜和其他化痰成分,在咳嗽后期使用,可以促进化痰,帮助孩子恢复元气。

  使用注意

  先要找出咳嗽的病因。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很多是因为感冒引起,此时选药时要注意,如果感冒药里已经有止咳的成分,就不用单独再使用咳嗽药,以免重复用药。还有些咳嗽,可能是过敏的表现,这时就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不要随便吃药。

  根据孩子咳嗽症状选药。咳嗽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孩子免疫系统自卫的一种表现,所以治疗咳嗽主要手段是化痰,但如果孩子的咳嗽影响到休息和日常生活,就要使用一些中枢镇咳药。

  打开宝宝的小药箱,各种常用非处方类药是否都准备齐全,各种药品的使用注意你是否都清楚呢?听听药剂师的专业指导吧。

  胃肠类药

  1、 思密达

  它针对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孩子的大便达到4~5次/每天,且量很大时,可以使用它。它有吸附有毒物质,保护胃肠黏膜的作用。当孩子的化验结果显示没有异常时,就要停止使用。

  2、 妈咪爱

  它是一种益生菌,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可以治疗一般的便秘、腹泻。孩子出现病毒性腹泻时,它可以和思密达一起使用,保护孩子的胃肠道,但要相隔两个小时。如果是细菌性腹泻,孩子已经使用了抗生素时,要错开两个小时再使用妈咪爱,以免抗生素破坏益生菌。调制妈咪爱时,水不能太热,否则会破坏益生菌。

  3、 杜密刻

  它含有乳果糖,主要治疗孩子便秘。孩子便秘超过3天后再使用。每天一次,只要孩子大便变软,就要停止使用。

  4、 猴早散

  它的作用是帮助消化,健脾消食。一般不爱吃饭,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孩子可以使用。它的使用周期至少一周,才能见效。

  5、 爱普米森

  它的作用是吸附孩子腹中多余的气体,治疗胀气。尤其是小婴儿,由于吃奶前哭闹,或不正确的吃奶姿势引起的的胀气、绞痛。可以滴在配方奶中一起使用。

  使用注意

  孩子出现腹泻时,先要到医院化验大便。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不能随便吃止泻药。如果是病毒引起的腹泻,使用思密达就可以。

  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时,先从饮食调节入手,比如给他吃些山楂、薏米等,在症状得不到缓解时,再考虑使用助消化的药。

  外用药

  1、达芬林

  它是一种滴鼻剂,有鼻粘膜血管收缩的作用,主要治疗鼻塞。6岁以下的孩子,使用浓度为0.025的滴剂,1岁以内的孩子,还要将这种滴剂和生理盐水按照1:1的比例稀释后使用。使用不能超过三天,否则可能对鼻黏膜有破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