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

2008-10-18  | 叶圣陶 写字 习惯 

  浅谈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

  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  赵树建

  苏教版教材强调“写字育人”,力争让学生把字写得好一点,要求“端端正正写字,实实在在做人”。写字作为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作用,

  让学生从小练就一手好字,将会使其终身受益。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的重点在‘育,所谓‘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指导学生写一手端端正正的字,也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那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呢?在此想谈一点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激发学生写字兴趣。

  科学研究表明:浓厚的兴趣是一个人成材的重要心理条件之一。要让一群活泼的孩子乐于写字,并形成习惯,我认为必须重视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提升他们写字的热情,增强他们习字的信心,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毅力,使学生能够自觉地知难而进,勤学苦练。

  1、抓奖励,调动学生写字积极性,激发写字兴趣。无论是讲解还是练习,归根结底要通过学生自己的自觉性去提高,因此在加强写字教学中,应采取多种方法来调动他们写字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写字的兴趣。

  2、榜样激励。教师应着力在四个方面为学生树立榜样。(1)教师榜样。教师不分学科,在课堂上都应做到认真写好每一个字;课下坚持练字,并定期向学生展示。(2)组织学生留心报纸杂志上的优秀书法作品,引导学生留心生活中的好字,认真看,细揣摩,做到胸有成竹。(3)同学榜样。定期在学生中开展优秀作品评比展览。(4)自我榜样。引导学生定期公布自己所写的最漂亮的字,以自我鼓励,不断进步。

  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古语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可见教师自身有个好习惯,率先垂范,这就是无声的命令。思想上有了认识,就如同大海中行船有了航标。平时,我们教师要以身作则,备课时,对所教的生字先默背笔画位置,搭配比例与整体的字型结构,难写的字先认真练几遍。教学时,当堂示范板书,面批作业也注意写字姿势,握笔姿势,连批改的字迹也端端正正的。个别辅导时,教师要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去,握着学生的手写一写,让学生看老师写一写,无形中,就把自己投身于一面镜子前,在几十双明亮的眼睛的审视下,老师的写字姿势规范了,写字水平提高了。良好的写字习惯形成了。学生呢,天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看到了老师写字这个活生生的标本,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激发兴趣,培养爱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摘要:小练就一手好字,将会使其终身受益。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的重点在‘育,所谓‘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指导学生写一手端端正正的字,也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那怎样培养学生良...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如何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
提笔即是练字时《怀素写字》给我的启示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