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装晚会

2008-10-18  | 厦门 万圣 化装 

  化装晚会

  执教:厦门市实验小学 彭 琴

  评析:厦门市教育学院 黄小莉

  “化装舞会”是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材中惟一的“综合·探索”课。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本课主要采用造型游戏的方式进行有主题的想像、创作、表演和展示。

  一、教学目标

  运用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综合性的活动方式,体验“综合·探索”课的乐趣;启发学生运用多种材料进行大胆、有趣、有主题的创意制作;培养学生集体合作的精神。

  二、教学准备

  教具:各种纸张、颜料、剪刀、胶水、表演用的录音磁带、卡通片《白雪公主》片段、简单的布景等。学具:剪刀、双面胶、各种纸张、油画棒等。

  三、教学过程

  1.引导交流、确定目标。

  (1)放录像片段(由学生组织的化装晚会)。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你们从片中看到了什么?

  生:同学的脸上戴着面具、头上带着头饰,他们快乐地跳舞……

  师:(出示面具、头饰;板书:跳舞)人们头戴饰物、脸戴面具,伴随着音乐进行舞蹈的这种活动形式,称为化装晚会,一般在晚上举行。

  (2)实际上世界各国有许多节日与化装晚会活动相似,如:万圣节、愚人节、狂欢节等。出示彩色图片,使学生初步感受欧洲国家举办相关活动的情景。

  师:今天,我们也来组织一个以《白雪公主》为主题的小型化装晚会。

  2.授新。

  (1)感受《白雪公主》中的人物形象特征。

  师:谁还记得《白雪公主》这个故事中有哪些主要人物?

  生A:七个小矮人。

  生B:巫婆——皇后。

  生C:白雪公主。

  引导学生整体、对比地分析人物形象。重点:帽子、胡子等,并适时局部示范。

  (2)提出要求,分工合作。

  ①围绕《白雪公主》这个故事中九个主要人物进行化装,然后开始表演。

  ②以四人小组为一个单位,全班共分九组,每一组分配一个角色。分别有: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和皇后。

  ③实行抽签分配角色。四人小组讨论,确定其中一人扮演角色,其他三人分别为扮演者进行设计、化装。如:一人做头饰,一人做服饰或小挂饰,一人做面具。

  (3)领取材料,开始体验、制作。

  ①鼓励学生认真而友好地合作,大胆设想,敢于设计与别人不同的形象。

  ②教师巡视指导,及时发现有创意的学生,及时组织交流,拓展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化装晚会》摘要:·探索”课的乐趣;启发学生运用多种材料进行大胆、有趣、有主题的创意制作;培养学生集体合作的精神。二、教学准备教具:各种纸张、颜料、剪刀、胶水、表演用的录音磁带、卡通片《白雪公主》片段、简单的布景等。学...
相关文章蔬菜化装舞会
快乐的晚会快乐晚会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