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教学的五角结构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天津市塘沽区教育教学研究室 苏建)

  课堂教学是艺术,可以精雕细琢;课堂教学是科学,应该有严谨的结构、可循的规律。至于如何雕琢、如 何认识其内部规律,使之理性化和具有概括性,从而更具普遍指导意义。

  一、为什么要研究结构

  (一) 是提高课堂效益的必要。提高课堂效益是每位老师的希望。如果在上课前认真思考这节课哪些结 构是贯穿性的,哪些结构是从属的,各结构需要多长时间为宜,周密地、全方位的思考之后,才有可能使一节 课重点突出,既有科学性、系统性又符合儿童心理特征。使学生从不会到会,从知之甚少到知之较多。

  (二) 是素质教育的必要,是培养能力的必要。研究了课堂结构我们才发现,要缩短知识与能力的距离 ,要努力寻求知识与能力的中介,音乐课不能只教学生唱歌,还有听的能力、审美能力、审美观点、演唱技能 、演奏技能要去培养。这需要研究教学内容的结构、教学方法的结构和知识载体的使用等,组成一节课的结构 是多维的,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理出层次、准确地找出知识、能力的中介,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 音乐素质才成为可能。

  (三) 是整体优化的必要。从微观角度讲,把一节课看作整体,任何手段都是为着一个共同的教学目的 。教师要理智地、主动地驾驭课堂,使之达到理想的优化程度,这就要研究课堂上多种结构的层叠、交织关系 。哪一种结构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如何设计几种结构的主次关系等。有了全面的构思,才能组织好多维的课堂 结构。只有组织好整体结构,才能体现课堂教学的整体功能,学生才会从知识、能力、素质、品德诸方面共同 得到提高。

音乐课堂教学的五角结构

  二、音乐课上的结构

  音乐课上有五种结构需要研究,现分述于后:

  (一) 审美结构

  音乐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审美结构也就成了贯穿性的重要结构。

  音乐课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审美过程要贯彻音乐课的 始终,情感因素是审美过程的突出特点。音乐课上,学生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教师用各种载体介绍作品,使学 生感受到作品的音乐美,再通过音乐、文学诸方面的分析使学生理解美,并用变化力度和变化速度等手段去表 现美,构成了重要的审美结构。不具备审美结构的音乐课只是知识课而不是艺术课。

  (二) 知识(含认识)结构

  知识、认识结构是以鈥溨督峁购脱鲜豆媛赦澪芯慷韵蟮摹V兜慕彩诠谭先鲜豆媛桑 握起来就顺利,否则就形成新的难点。科学知识有自身的系统,学生的认识规律、心理特点也有自身的轨迹。 二者有时是重合的,有时并不重合。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音乐课堂教学的五角结构》摘要:其内部规律,使之理性化和具有概括性,从而更具普遍指导意义。 一、为什么要研究结构 一 是提高课堂效益的必要。提高课堂效益是每位老师的希望。如果在上课前认真思考这节课哪些结 构是贯穿性的,哪些结构是从属的...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从心所欲不逾矩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适应与转化原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