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残疾人

2008-10-18  | 残疾 残疾人 帮帮 

  活动目标:

  1. 明确什么是残疾人?体验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 了解生活中的残疾人朋友的真实困难,了解社会生活中各种为残疾人设置的设施,以及人们帮助残疾人的做法。

  3. 通过对残疾人的了解,增进对残疾人尊重、友爱的情感。树立愿意尽力帮助残疾人的意识。

  活动准备:

  (一) 学情分析:

  1.学生在平时生活中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现状缺少了解,不能体会残疾人生活的困难,对待残疾人也不够尊重和友好。因此,借助此课教学,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活动、游戏中得到感受、体验,帮助生走近残疾人,尊重残疾人,树立帮助残疾人的意识成为必然。

  2.在活动过程中要求生留心观察身边的残疾人,了解他们的生活不便。了解一些残疾人身残志坚的故事。了解社会为残疾人提供的专用设施。

  (二) 物质资料准备:

  1. 模拟活动所需要的深色布、卡片。

  2. 多媒课件。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二○○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教师进修校二楼

  教学活动过程:

  ? 一、谈话导入,初步感受

  ? 1、谈话:孩子们,我们班五十二人个个身体健康、活泼向上。共同生活在祖国妈妈疼爱的怀抱里,有什么感受?(是多么幸福呀!)可在我们的社会大家庭中还生活着许多残疾人,你们知道吗?(师贴板书)那么,什么样的人叫残疾人呢? (指名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师注意引导生对一些特殊的残疾人进行理解。如:在我们身边还经常能看到许多智力发育不够健全的人,我们称之为“智障”, 这样的人被称作“智力残疾人”。一些精神受伤或精神不正常的人被称作“精神残疾人”。) 

  2、你们说得对,由于先天或后天的意外,而使身体器官或功能有了缺陷的人,我们就称他们为残疾人。你的身边有残疾人吗?他们的生活方便吗?(指名生讲讲自己身边的残疾人及其生活状况。)

  二、活动体验,走近残疾人

  1、孩子们,你们都见过残疾人,但他们的生活到底有多不方便呢,想不想亲自体验一下?好,让我们一起来做一次模拟活动,体验一下残疾人的生活吧。(多媒出示活动题目)

  (1)手语传话。将学生分组后进行“传话活动”。老师告诉单组第一位同学一句话(我想看电视),同学们一个个向后传,不能动口,只能用手势表述。双组的同学注意观察,双方充分体会聋哑人的生活。最后一名同学说出领会到的意思,师公布答案。请生谈体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帮残疾人》摘要:,了解社会生活中各种为残疾人设置的设施,以及人们帮助残疾人的做法。3. 通过对残疾人的了解,增进对残疾人尊重、友爱的情感。树立愿意尽力帮助残疾人的意识。活动准备:一 学情分析:1.学生在平时生活中对残疾人...
相关文章大新县继续加强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教育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6岁以下儿童将免费体检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