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动机

2008-10-18  | 学习 动机 网络 

  【摘要】学习动机强度与学习成效关系呈倒U性曲线,学习动机的强弱也直接影响网络学习的效果,而网络课程承担着激发和维持学习动机的使命。本文首先阐述了学习动机的概念及其对网络学习的重要性,然后在分析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设计能激发和维持学习动机的网络课程。

  【关键词】学习动机; 网络学习; 网络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因特网的普及,网络学习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模式。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言语、形态、眼神等激励手段来激发和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兴趣,然而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由于师生的时空分离,教师不能及时的运用激励手段来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因而导致学习者学习动机、兴趣日益衰减,没毅力继续学习,结果造成一些学习者中途退出学习行列。网络课程既凝聚了教学内容的信息,又融会了教师的激励措施,即应该具有激励和维持学生学习动机的作用。本文就围绕网络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动机、作用、设计具有激发和维持学习者学习动机的网络课程等问题展开探讨。

  一: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传统教育心理学把学习动机定义为激发与维持学生从事学习活动的原因。但现代教育心理学赋予这一概念更多的含义。如沃尔夫克(Woolfolk,A.E.,2001)说:学习动机不只是涉及学生要学或想学,还涉及更多含义,包括计划、目标导向,对所要学与如何学的任务的反省认知意识,主动寻求新信息,对反馈的清晰知觉,对成就的自豪与满意和不怕失败。学习动机是学生学习的“驱动器”。

  学习动机可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认知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指出:“一般称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动决定成分,即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的内驱力、附属内驱力。”认知内驱力是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求,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也称之为内部学习动机。由内部学习动机激起的学习活动的满足在学习过程本身,而不在学习活动之外的奖赏或分数,可以说是“乐在其中”。例如:有的儿童对阅读文艺作品很感兴趣,一有空就读文艺作品,从中不仅获得知识,而且获得语言表达技能。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是个体因自己的胜任能力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附属内驱力是学生为了获得和保持长者们(如家长、教师等)的赞许与认可而表现出来的把学习搞好的一种需求。后两者也称外部动机。无论是内部学习动机还是外部学习动机,都是促使网络学习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的支持性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网络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动机》摘要:的教育模式。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言语、形态、眼神等激励手段来激发和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兴趣,然而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由于师生的时空分离,教师不能及...
相关文章浅谈网络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动机(2)重视中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
孩子有网瘾 家长当反思试谈《秋天》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