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计小学低年级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的思考

2008-10-18  | 教学 内容 教学内容 

  目前,一部分有条件的学校从一年级就开设了信息技术选修课。一、二年级学生存在好动、好奇、缺少耐心、自制力差等特点,如何为一、二年级学生开好、上好信息技术课,使他们真正学有所用,为现在和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值得探究和思考。

  我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现在市面上的信息技术教材一般只适用于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那么确定怎样的教学内容,才能使教学既存在系统性、过渡性和阶段性,又符合一、二年级这一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呢?有些教师将本应是三、四年级学生学习的内容下放到一、二年级来教,或将本应一年学完的内容改成两年学完,或将教材内容作一些修改等等。但是在我看来,仅仅对课程的进度和内容稍作修改是不够的,现在的信息技术教材大部分一册都有一个总的内容,如宁波市市编教材中,第一册为画画,第二册为中英文输入与画画,第三册是Word排版,第四册是幻灯片的制作……显然第三、四册教材明显不适用于一、二年级,即使是第一册,要一年级学生在四个多月时间里都学习如何画画,不仅内容过深,学生还会产生厌烦情绪,在以后的学习中对必修课——信息技术提不起兴趣。因此,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尤其重要。

  经过多年的尝试,我归纳总结出以下几类学生较感兴趣的教学内容。

  一、鼠标练习类

  1.准确点击鼠标类

  无论是从几年级开始开设电脑课,开机与鼠标操作是最先要学习的内容,因此,我选择一些童趣十足的鼠标练习软件作为一年级学生最先接触的电脑程序,以吸引他们的兴趣。这些软件能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练习鼠标的单击、双击、拖动和右击。由于这些软件想玩胜利不难,学生容易产生成就感,继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同时,他们在用软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除了对电脑的神秘感。通过这类软件的运用可完成如下教学内容:①打开和关闭计算机。②启动、退出应用程序。③窗口大小的设定,如最大化、最小化、还原以及随意改变窗口大小。④鼠标的操作,如:单击、双击、拖动、右击等。

  从课时安排来看,这部分内容一般需6~8课时。在学生刚开始学习时,我将软件放在桌面上,便于他们使用,经过3~4课时后,将软件放到一个固定的文件夹中,让学生自己找到该文件夹中的文件,打开并使用。学生学会使用这类软件后,就对软件的应用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这为以后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图片添色类

  鼠标的熟练使用是初次接触计算机的学生的一个重要的学习内容,并非通过几节课就能够解决,而是要不断地操练,以至于熟能生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设计小学低年级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的思考》摘要:、缺少耐心、自制力差等特点,如何为一、二年级学生开好、上好信息技术课,使他们真正学有所用,为现在和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值得探究和思考。我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现在市面上的信息技术教材一般只适...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与能力
初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中小学课程整合案例”的研究与实践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