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五心”“和"五抓”

2008-10-18  | 班主 班主任 责任 

  班主任的“五心”和“五抓”

  大垛中心校 李同瑞

  班级是学校管理的最基层单位,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抓好班级管理对学风、校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认为班主任要有“五心”和“五抓”。

  班主任要有“五心”,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对工作要有责任心。高度的责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动力,这种责任表现在班主任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做工作认真勤奋,具有可贵的实干精神。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具有这种责任心,才能管理好班级。做小学班主任是非常辛苦的,因为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懂的道理少,容易出事,这就需要我们做到口勤、腿勤、手勤(即要勤与学生交流,勤往学生身边走走,勤写写学生的观察日记)。

  二是对学生的情感要有爱心。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对学生既要像“严父”、“慈母”,还要像“朋友”。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各个村小,许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留守儿童,因此,在学习上、生活上、身体上都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要给学生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校园的温暖,老师的亲切。

  三是对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要有耐心。在给学生倾注爱心的同时,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必须具有耐心。特别是对品行有缺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思想工作更不能马虎,非要有耐心不可。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品行有缺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绝非短时间造成。因此要让他们改变现状,一定要在耐心上下工夫,对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他们拨开思想上的云雾,而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发展。只有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才能使学生心悦诚服,真正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

  四是做学生工作要细心。班主任平时要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做到细致观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切忌粗枝大叶。教师还要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时鼓励表扬,为学生提供认识自我,展示才能的机会。

  五是与学生相处要有诚心。相对科任老师来说,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时间比较多。在与学生的相处的过程中,班主任必须以诚相待,以礼相待,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与学生打成一片,形成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这样才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果你整天板着一副严肃的面孔,学生就会感到害怕,敬而远之,这样师生关系就会显得不融洽,对班级管理就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阻力。

  为确保“五心”真正落到实处,使班级管理工作形成合力,班主任在工作中应做到“五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班主任的“五心”“和"五抓”》摘要:勤往学生身边走走,勤写写学生的观察日记。二是对学生的情感要有爱心。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对学生既要像“严父”、“慈母”,还要像“朋友”。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各个村小,许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留守儿童,因此,在...
相关文章班主任工作中的静动效应班主任的非语言暗示浅说
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小学班主任经验总结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