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小学科学教材中教学评价策略的研究

2008-10-18  | 教材 评价 小学 

  教学要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如果教师关注每个学生,随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相应地给予指导,就能使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学习机会,这样所有学生都能得到较大程度的发展。与教学相结合的评价能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教学相结合的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评价在我国受到重视并进行研究还是本次课改以后才进行的,广大教师甚至教育教学研究者都对如何进行发展性评价感到有些迷茫。

  由于教学评价与教学的密切相关性,也要求在教材编写中,同时考虑教学评价的实施,如以教学目标为中心的评价方法、过程性评价的评价方法等。目前,如何在小学科学教学和教材中理想地实施教学评价的研究还很不足,国内有一些关于评价理论的译著出版,但结合我国国情的还不多,结合小学科学教育的更少。本文以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台湾、大陆新课标科学教材为研究对象,旨在分析梳理在小学科学教材中能体现哪些评价方法。为了论述的清晰,本文先分别研究各套教材,然后分析这些教材中共有哪些评价方面和方法,最后总结在我国的小学科学教材中如何体现教学评价。

  一、各套教材中的评价策略

  (一)美国小学科学教材中的评价策略

  美国的小学科学教材配套教学资源很丰富,在众多的配套教师参考书和学生用书中,几乎都有专门用于评价学生学习的练习册和教师评价标准手册,在教师教学用书中每个教学内容中都有评价建议和使用评价手册的指导。

  sra小学科学教材是美国较大的教育出版社公司mcgraw-hill 出版公司出版的教材[1]。sra教材有生物学、物质科学、地球科学、人体科学四章,每章三个单元。配套教学资源中有一本专门的评价手册,教师教学用书中有评价建议和配套评价手册使用指导。评价手册的内容分为:活动评价标准、章和单元测试两大部分。每单元有一个活动评价标准(见表1),是按活动的过程设计的。分数分三个等级,3分:很好(正确、完整、详细),2分:好(部分正确、比较完整),1分:需要帮助(有时正确、付出了努力)。章和单元测试侧重科学知识的考核,有单元测试题、章测试题。测试题的类型主要有:词汇复习(连线题)、概念理解(选择题)、概念应用(简答题)。测试题后是答案页。从评价手册的两大部分,可以了解到sra的评价领域分为科学研究活动、科学知识两大部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内外小学科学教材中教学评价策略的研究》摘要:。目前,如何在小学科学教学和教材中理想地实施教学评价的研究还很不足,国内有一些关于评价理论的译著出版,但结合我国国情的还不多,结合小学科学教育的更少。本文以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台湾、大陆新课...
相关文章“学习环方法”的运用初探小学语文发展性评价的特点、策略
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