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中年级自然教学中的对比实验

2008-10-18  | 实验 中年 中年级 

  一、对比实验是探究自然事物变化规律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对比实验是以正确的实验操作和观察的方法为基础,以实验现象为依据,对实验过程中通过人为控制所产 生的两个类似现象之间的差异进行对比分析的一种实验教学过程。组织对比实验的步骤可以分为前后两部分, 前部分主要是组织学生进行实验的操作和对实验现象进行细致观察的活动。这一步骤具有实验教学的共性,侧 重于培养学生实验和观察的技能。后一部分是学生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逐渐深入地发现实验现象差异以及这种 差异中所包含的事物变化的某种规律,从而学到新的知识。后一部分侧重于培养思维能力和学生获取新知识的 过程,属于对比实验的个性。

  在对有差异的同实验组两个实验进行对比分析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对实验条件的不同进行对比,对实验过 程所发生的不同现象进行对比,以及对不同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要让学生知道对比什么,怎样比,对比的结 果与实验过程条件的变化存在着哪些因果关系。

  义务教育中年级自然教材中有关对比实验的内容比较丰富,主要有:①砂质土、粘质土、壤土性质的对比 实验;②研究水的压力与深度关系的对比实验;③不同电路的对比实验;④溶解快慢的对比实验;⑤研究摆动 快慢的对比实验;⑥不同的太阳能热水器吸收太阳能多少的对比实验;⑦物体从不同高度的斜面上滑下来后滑 行距离不一样的对比实验;等等。

  二、组织对比实验要与儿童智能的发展相符合

  中年级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需要经历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由具体的感知到能运用语言描述在大脑形成的 表象,再由具体的表象到抽象和概括的思维活动过程。教师在设计对比实验时要充分考虑到中年级学生的心理 特征,按照儿童的认知规律合理安排实验教学的流程,优化教学过程。

  1.合理安排对比实验的顺序。儿童的思维活动是有序的。组织对比实验要讲究各个不同变化条件的逐一 变化顺序,这有利于学生进行有序地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的思维活动。教材对于对比实验开展的顺序通常都作 了较合理的安排。如《摆的秘密》研究摆的摆动快慢的实验,先是在摆的重量、摆线的长短都不改变的前提下 ,研究每次摆动的时间是否相同,然后进一步研究当摆线长短相同,摆线下拴着的物体轻重不同时,在相同的 时间内摆动的次数是否相同,最后再突出改变摆线长短的条件让学生自行进行在不同长短的摆线条件下研究摆 动快慢是否相同的对比实验。从整个实验过程来看,没有第一个实验所获得的知识作为基础,就无法很好地进 行后两个对比实验,而后两个实验安排的顺序也有难易之分。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合理安排实验中各个环节 对于学生的思维发展有着很大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谈中年级自然教学中的对比实验》摘要:件的不同进行对比,对实验过 程所发生的不同现象进行对比,以及对不同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要让学生知道对比什么,怎样比,对比的结 果与实验过程条件的变化存在着哪些因果关系。义务教育中年级自然教材中有关对比...
相关文章试论小学自然对比实验的教与学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
培养观察力 练好基本功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