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7)

2008-10-18  |  

  4 .读与写的关系

  读写结合是我国语文教学的传统经验。读写结合应以读为主。读是写的基础,读中学写,读后练写。现行小学语文教材是体现读写结合的,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语文教材中体现读写结合,除选文要求名家名篇、语言思想兼优外,在课后练习中要体现读写结合。

  (1)练习要体现语言规律指导。小学语文教学中语言规律指导,主要是句法指导,从句法研究用字、组词、造句,到中高年级可略有章法指导。如语法知识在现行小学语文教材中已有所渗透,但没有明确提。我认为像名词、动词、代词、介词、连词等名称可以直接告诉学生,练习中再举例说明,不给定义。尤其是标点符号的练习,应在练习中系统体现出来。

  (2)练习要体现读书方法指导。练习主要练听、说、读、写能力。关于读写能力的训练,是否可按叶圣陶先生提出的精读法去训练。我将精读法分了四个层次:初读——细读——深读——熟读。是否可以根据这“四读”要求出练习题。如初读要求:理解生字、生词,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细读要求:理解全文词句,理解作者思路及文章层次,初步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深读要求:对重点段落、重点词句进行深入理解,要从语言内涵上理解,从语言结构上理解,如句式、段式特点,从语言表达情感上去理解和欣赏,从读中学写;熟读要求:从语言巩固、运用上去训练,如熟读、背诵、复述、默写,以及仿写、创造性地练写等。出发点是练读,最后落实在积累及读写能力上。

  其实,以上所谈的四个关系,在现行小学语文教材中都有所体现。我只是提出一些需要加强和调整的想法,供参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