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5)

2008-10-18  |  

  我们已进入21世纪。21世纪人类最关切的问题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要从对儿童进行“绿色教育”,使他们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从小做起,长大才能做一名善于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建设者。因此在语文选材中应有适当相应的篇目,渗透“绿色教育”。

  (2)在语言形式方面。

  尽管思想内容很好,如若语言表达不精彩,也不能选作语文教材。不论是散文、故事或诗歌,必须选语言流畅优美、思想积极健康的。选文语言要规范、优美,要以名家名篇为主,要具有文学性。现行小学语文教材,虽然也选了名家名篇,但还显不足。似可增选一些反映儿童情趣的名家名篇,删减一些文学性不强的篇章。学语言靠积累,我们提供学生积累的语言应是精品。名家名篇语言规范、优美、生动,读起来琅琅上口,便于学生背诵、记忆、学习、效仿。鲁迅曾讲过:“凡有定评的大作家,他的作品,全部都说明着应该怎样写。”所以,读名家名篇不但可以积累精粹的语言,而且可以从作者如何观察生活、反映生活、文章构思、立意谋篇、遣词造句等方面学到文章写法。凡名篇皆是文思兼优的,学生在语言汲取中,经过潜移默化,还会受到思想、情感陶冶。凡名篇一般内容深邃,词句精湛,有一定深度和难度,恰是这样的文章,学生读起来才会感到有味道、喜品赏,易调动起学生品读文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会像喝白水那样淡而无味。所以,对名家名篇最好不要修改。

  3.语感和语言规律的关系

  传统的语文教学,重视语言感受,不太重视语言规律指导。如“熟读唐诗三百篇,不会做诗也会吟”“熟读成章”“劳于读书,逸于作文”等,都是传统语文学习的宝贵经验。这种用多读、多写、重语言积累的方法其实也可称之为语感教学法。但这种方法费时间较多,正如鲁迅所说,能用这种方法学出来的人不多。即使少数人能学出来,也是在“一条暗胡同”里任你摸索,而且要经过“年深月久之后”,才能摸索出一点方法来。所以要使学生真正掌握听、说、读、写能力,既要让学生多听、多说、多读、多写,有直接感受语言的实践,积累语言,还要把前人摸索到的语言规律、读写方法教给学生。也就是说,一要多读、多写,二要有针对性的读写指导。正如叶圣陶曾经说过,从前人读书,多数不注重内容和理法的讨究,单在吟诵上下功夫,这自然不是好办法。现在国文教学,在内容与理法的讨究上比从前注重多了;可是学生吟诵的功夫太少,多数只是看看而已。这又是偏向了一面,丢开了一面。唯有不忽略讨究,也不忽略吟诵,那才全而不偏。对小学生而言,要以语感学习为基础,以多读积累为主,适当进行语言规律和读写方法的指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