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4)

2008-10-18  |  

  2.文与道的关系

  文与道自古统一,故有“文以载道”“文以明道”“文以贯道”之说。现行小学语文教材也体现了“文道统一”的思想,既重视了思想内容的科学性、教育性,又重视了语言的规范性、生动性。但时代在不断发展,思想在不断变化,从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上来衡量选文,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1)在思想内容方面。

  要着重进行(1)爱国主义教育;(2)伦理道德教育;(3)绿色教育。用爱国主义及“三个面向”的思想衡量现行小学语文教材的选文,有的思想内容就显得与时代不太合拍。如从第五至第十册,反映革命战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文章共三十余篇,占课文总数的20%以上。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不能少,但同类内容是否可以减少?如关于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就有四篇——《再见了,亲人》《一个苹果》《我的战友邱少云》《黄继光》,其实有一两篇就可以了。又如赞颂革命领袖的文章很必要,教育学生学习革命领袖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英勇奋斗,保卫和建设祖国的革命精神。但也不能太多,现行教材反映同一位革命领袖的课文就有三四篇,其实,有一两篇也就够了。有些反映革命领导人事迹或革命战争事迹的文章很感人,可以作为课外阅读教材或思想品德课教材。

  与此同时,我认为教材可以相对地增加一些反映人文性、伦理道德和现代意识方面的内容。教育学生要从小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爱人类;要讲礼貌、讲诚实、讲友情、讲和平;要树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正直、勇敢的爱国精神;要树立刻苦学习,永远奋进,勤劳创造,不断创新的意识,奠定做一名21世纪中国人的思想品德基础。

  教材还可适当增加一些反映我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我国历史悠久,要使我们的后代人人懂得祖国的历史发展,就要从小学习祖国的传统文化。文史不分,可以在语文中选编一些反映传统文化故事的课文。我国古代散文故事很丰富,如“名物掌故”“人物故事”“成语故事”“寓言故事”很多。现行教材选了,但量少了些。高年级最好选文言原文,可以背诵。这样既能学文,又可以学习人文道德,为初高中学习文言文打下基础。学古诗也非常必要,现行教材选古诗量少,从第五至第十册共选26首,其实再增加一半也不为多。古诗易读、易背,利用儿童记忆力强的优势,多读、多背些古诗,不但符合儿童的兴趣特点,还能为以后学习语文和传统文化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主张让小学生背读古诗文并不是要培养诗人或学作文言文,而是要从古诗文中获得文化熏陶,使学生从小热爱祖国文化。从理解上讲,要以现代意识去阐释。历史是不断发展的,传统的文化内涵,也必须在有着当代意识的当代教师的重新阐释下,才能保持隽永的文学魅力和真正的现实意义。当然,我不赞成死记硬背,也不赞成厚古薄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