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有法可寻 写中有路可走(4)

2008-10-18  |  

  (六)使用读写结合教材,教给学生方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把学习方法教给学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首要一环。要求学生读懂一篇课文,理解课文的中心内容,就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统编教材只在 “读写例活”中才重点讲文章的写法,而“读写结合”教材一开始就逐步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即“三读”课文法:一读:先看课题,初读课文,自查字典,理解字词,粗知课文内容;二读:细读课文,读懂每句话,明确中心,了解顺序,明了重点;三读:精读重点段落,理解含意,学习写作方法,吸收运用。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三法”,便可用它来阅读课文。如在学习《父亲小时候的故事》这一课,学生根据课文提出的要求,运用“三法”自学课文,通过初读、细读、精读课文之后,学生很快掌握了文章的脉络,懂得文章是通过与父亲小时候的三个故事表现父亲从小就有认真踏实;不畏强暴,有智有谋的好品质。一件事比一件事写得具体,都是采用了连续结构段的结构形式来写的。学生由于了解了课文内容,基本上读懂了课文内容,并掌握了课文的记叙方法,因此,老师在课堂上只花“引路”的时间,学生就地学完了课文。

  “读写结合”使学生学得轻松,并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通过反复运用学到的知识,不仅提高了阅读课文的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自学能力也培养起来了。上课时,按教学目的、课文内容、学生实际,设计读写具体训练的项目,从课外引人课内,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扶到放,具体指导,定时检查,持之以恒,立足常规,严格要求,使学生形成自学的习惯。班里的陈子臻、孙鹏程、黎敏怡等许多同学,由于掌握了自学的方法,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报刊、儿童读物、作文选等书籍,并能说出主要内容、摘抄一些写人、记事、写景、状物的词语、句子,从读文所得,迁移到写中去,读写能力日见提高。每组课文只要第一篇课文稍加指导学生学习外,其余课文学生完全可以自己读懂,能读出很多知识要点,学到很多写作技巧。一节语文课几乎都是学生在学在练,老师真正成为了他们的学习伙伴、航行中的船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