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有法可寻 写中有路可走(2)

2008-10-18  |  

  如:分小组进行课间游戏,有目的进行观察,再回到课堂习作。又如:利用春游或秋游活动让学生有目的地做一件事:“放生小鱼”、“学搭鸟窝”、“植树”、“搭建筑物”……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观察方法运用进去,回到课堂再运用课堂学到的写作方法把它写下来。使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批改方式灵活:1、师批;2、面批;3、选出几个典型习作集体批;4、小组批 改;5、自批;6、每周设1——2节讲评作文课;7、每周设一节阅读习作交流课。

  (三)从整体着眼,单元入手,精心备课

  教材总的读写训练是一个大整体,一步 (一年)读写训练可以说是一个小整体,每个单元有训练重点,每组课文有训练要点,每篇课文抓住训练特点。单元读写训练是点点相连,环环紧扣,反复加深的。在课堂教学上,改革传统的”课文教学。为“单元分组”教学。在备课上,从单元备课入手,分组文教学,按:1、进行单元分析;2、确定单元训练重点;3、设计单元训练;4、安排教学时数;5、具体安排教学过程这几个步骤进行。

  (四)重视课堂教学,坚持训练为主

  为了使学生更扎实地掌握单元重点的读写知识,进而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采用丁老师提出来的导练法,就是在课堂中体现“三个为主”(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在讲课时注意从学生实际出发,突出重点,精读多练。如指导第五册《秘密学习》,讲 “敌人来的时候,我们小组怎样对付敌人。”这一重点段是这样进行的:

  1、着力指导学生多读多练。一读课文,让学生把握段的中心(敌人来的时候,我们是怎样对付敌人的)。二读课文,让学生了解段的顺序 (分为三层,一层讲事先有准备;二层讲敌人来的时候,我们小组怎样对付敌人;三层讲敌人走了,我们继续学习。)三读课文,划出段中描写学生怎样秘密学习的连贯动作、表情、语言等词语。在学生领会作者的遣词造句对表情达意作用的基础上,然后用比较法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品评,让学生懂得对表达中心的重点段要写得具体、生动,就必须仔细观察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然后有条理地、形象地进行指导,这样,文章才感人。最后,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口述这一段,通过读、思、讲、评等活动,使学生对这段课文基本 “五会”会理解、会复述、会背诵、会品评、会吸收。

  2、指导练习和运用。如学习《松鼠》一课,在学习课文时,指导学生学习如何写一个小动物的外形,然后专门上一节仿写课,让学生把自己要描写的动物或物品拿到课堂上,进行实物观察和描写。先出示描写动物和物品的范文各一篇让学生欣赏,再结合课文中所学的写法总结,接着拿出实物小兔子,让全体学生一起观察,指名描写,大家评议,教师给予点拨小结,然后让学生分别拿出自己带来的实物(有动物,有物品)进行观察,小组互说互评,然后选出代表到台上来说一说,大家评一评,老师给予鼓励、启发、评讲。通过这样训练,学生既有兴趣,又扎扎实实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练习,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学生写作兴趣有了,方法有了,习作练得多了,水平就越来越高。学生不但能够一课一练,还能自己额外写一些小作文,在讲评课上与大家交流欣赏。学生习作题材越来越广,写作技巧也越来越丰富灵活,有的学生在习作时还懂得斟酌锤炼词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