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作文教学的翅膀

2008-10-18  | 作文 教学 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小学作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整合,是当前作文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利用信息技术,把小学作文的教与学融为一体,改变学生学写作文的方式,改革教师指导评改的形式,促进习作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为学生学习作文和发展语言能力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利用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提高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扩大作文教学的容量,拓展学生写作的范围,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写作的主体,提高个别化作文教学程度,提高学生的独立写作能力。

  一、 利用电脑,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

  1、 激发写的欲望。

  三年级的学生,初次接触作文,懵懵懂懂不知作文为何物。他们刚写作文时,常带有一种畏惧心理,认为作文是神秘的,是难写的。如何打破这一心理定势,让学生爱上作文呢?开学伊始,我就带学生上网,查阅相关的优秀儿童少年网页,阅读同龄人的作文,激起学生写作的强烈欲望。同时,让学生把每天发生在身边有趣的事儿说一说,试着写一写。只有当儿童自然地说话,由于内心的诱因需要说话的时候,才能有效地发展语言能力。让学生从说到写,直接感觉到:噢,原来写作文日记并不难,只要你怎么说就怎么写好了。

  我利用每个学生都想得到赞赏这一心理,积极改变原有的作文评价标准,带着“放大镜”,专挑学生日记中的优点,不遗余力地多划波浪线(优美词句)。及时发现平时学生优秀的日记作文,把它输入电脑,编辑成《小小鸟》作文小报,打印出来,张贴在班级墙上。当同学们看到自己的习作第一次变成铅字时,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脸上都会露出灿烂的微笑。

  虽然打印学生的习作花费了我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当我用一颗欣赏的心去感受每个孩子成长的快乐,追寻他们成长的足迹时,我也觉得更年轻、更快乐了。孩子们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我时时感受着他们闪烁的光泽,灵动的稚气。至今为止,我们已经打印“出版”了九辑《小小鸟》,两辑《童话岛》。

  学生们为了让自己的习作能“登报”,也更用心去感受事物,去亲密接触生活了。渐渐地,在孩子的眼里,万事万物就都成了他们的好朋友,“一草一木总关情”。学生心中想的,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笔下写的,是自己最想诉说的情。这样,学生才真正视作文为乐事,能及时把心中的所思所想流露出来。

  2、 激起改的乐趣。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习作的兴趣,我经常把一些比较优秀的习作不作任何修改地输入电脑,再进行面批。首先,肯定学生的优点,好好表扬一番。然后,让学生说说,自己这篇习作还有什么地方能作进一步修改。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一般都能积极参与。修改后,学生常常惊奇地看到,“丑小鸭”变成了“俊天鹅”。通过这样的互动,学生再也不把改作文视为“拦路虎”了,也从心底感受到“文章不厌百回改”的道理。当学生把刊登有自己习作的“报纸”带回家时,父母也看到了孩子的点滴进步,和孩子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为了扩大影响,我也复印后赠送其它班级,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同学们为了能让自己的作文常上“报纸”,常常“毛遂自荐”,盯着要我帮他们修改。我呢?干脆做个“懒老师”,鼓励他们每次完成习作后,先自己动手修改一番,再由我作出评价。慢慢地,学生变得爱改习作了,从修改中找到了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信息技术,作文教学的翅膀》摘要: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写作的主体,提高个别化作文教学程度,提高学生的独立写作能力。一、 利用电脑,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1、 激发写的欲望。三年级的学生,初次接触作文,懵懵懂懂不知作文为何物。他们...
相关文章E时代作文教学初探作文教学的新策略
信息技术教学原则的九点思考初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