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时代作文教学初探

2008-10-18  | 教学 作文 教学改革 

  内容提要] 把小学作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整合,是当前作文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信息技术为学生学习作文和发展语言,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生动有趣的学习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把获取信息与创造信息有机整合,视小学作文的教与学为一体,改变学生学写作文的方式和内容,改革教师指导评改的途径和形式,促进习作过程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打柀了时空和空间的限制,为学生的习作打开了另一个神奇的天地。

  [正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和E-Mail已在社会生活中逐渐普及,它以强大的功能,巨大的开放性,越来越多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它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新机遇和挑战。

  写好作文的关键在于运用语言。网络世界,为学生自主地组织和运用,提供了新的场景和工具。小学作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整合,是当前作文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它适应了信息时代发展和学生终身学习的需求。

  a)利用网络,培养成就感。

  刚开始学写作文,学生常常带有一种畏惧心理,认为作文是神秘高深的。开学伊始,我就带领学生上网,查阅相关的优秀儿童少年网页,如“金色少年网”、“中国少年雏鹰网”、“中国儿童网”等,阅读了大量同龄人的作文。

  当同学们看到许多同龄人也在网站建起了个人主页,把自己所写的各类习作都上了网,十分羡慕。我也积极鼓励学生,只要自己努力,你的文章也能上网,并能拥有自己的主页。在惊羡之余,学生也产生了我要表达的需求,激起“我要写”的欲望。我利用每个学生都想得到赞赏这一心理,积极改变原有的作文评价标准,带着“放大镜”,及时发现平时学生优秀的日记作文,把它输入电脑,编辑成《小小鸟》作文小报,上传到学校网站,添加进“学生作品”栏。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网上“出版”了九辑《小小鸟》,两辑《童话岛》。

  这样,凡是上网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及时查看到我班同学的最新习作。通过查看人气指数的高低,就有一种成就感在促使他(她)进一步写好作文,不断地超越自我。

  为了鼓励全班每一个同学,我也把目光放在弱势同学身上,让他们也有文章“发表”的机会。从而激发群体习作的热情,形成了“比、学、赶”的良好氛围。这样做,长期以往,学生们都会觉得习作十分有趣。当然,对于其中特别优秀的习作,也积极向网上作文类期刊投稿,推荐他参加网上作文大赛。这样,为学生的成长打开另一片蓝天,让学生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和追求。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习作的快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E时代作文教学初探》摘要:作文的教与学为一体,改变学生学写作文的方式和内容,改革教师指导评改的途径和形式,促进习作过程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打柀了时空和空间的限制,为学生的习作打开了另一个神奇的天地。[正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
相关文章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序一年级作文教学初探
利用网络资源 ,优化作文教学利用网络资源,优化作文教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