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的精讲博学

2008-10-18  | 语文 教学 精讲 

  文教学这块园地中,在追求"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语文课的效率?用一句话概括起来,那就是:教求其精,学求其博。

  所谓教得精,就是指教师在吃透大纲,抓住重点,把握难点的前提下,审慎取舍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环节,恰当选择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去完成课堂教学的有效工作量。在教学实践中,应该在"精"字上下功夫。

  其一,内容精。语文课文中的知识信息,可谓兼容并蓄,包罗万象,如若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是不可能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率的。所以教师首先得对教学内容进行恰当的取舍,选准精讲的内容。所谓精讲的内容,就是精讲所应侧重的知识点,它一般体现在教的重点、学的难点、答的疑点上。为此,在课堂操作中,决不能面面俱到,而宜抓住主要矛盾,精心点拨重点问题,尽量不搞重复劳动,加快教学的节奏。如教高三册第一单元的议论文,在复习论证方法的同时,宜将教学重点一一精讲点落在讲授论证结构方式上。采用讲一课带两课的方法,舍掉与具体教学目标无关的内容,以《义理、考据和辞章》一篇为突破点,把议论文的四种结构方式(并列式、层进式、总分式、对照式)分析透彻,另外两篇《讲讲实事求是》、《纳谏和止谤》启发学生自读,使学生当堂领会教材中最重要的语文知识,并能在教师讲解以后,充分利用课本,巩固所学知识,以得到省时高效的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最主要的特点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教学效率的高低,常常取决于对话过程中的有效程度。所以作为课堂主导者的教师在选择精讲点时,应立足于学生的思维层次,去捕捉学生的难点,对症下药,以提高对话交流的有效率。如散文《蒲公英》中记叙的事情原本很简单,学生自读理解是没有困难的。但提高一个档次,要领会作者是如何巧妙地运用蒲公英这个物象,将课文写成一篇小巧玲珑,饶有意境的散文的,则会成为学习的难点。在教学中,宜将精讲点落在"满公英"身上。抓住"蒲公英"这个作者情感的凝聚点、教学的难点深究一番,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立意,理清文章的思路。

  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受认识水平和生活阅历的限制,学生对教材中的有些知识点,常常只停留在"知其然"这个层面,作答很难到点子上。因此,教师应该善于抓住这些"答的疑点",切入进去深究不放,直到学生"知其所以然"。如教《大堰河--我的保姆》这首诗时,学生对于"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这句话,往往不经意。你设疑讨论,他总是草草作答;此句交代了写诗的环境。为此,我抓住这句话,切开口子,钻进诗里,引导学生揭示它的底蕴,道出它的内涵,这句话揭示了作者动情写诗的背景。牢房阴冷,铁窗临风,大雪飞舞,诗人因冷而思暖,睹雪而思人,这正是作者"情动而辞发"之所在。这句诗定下了讴歌大堰河--我的保姆的感情基调,总领全诗,引出一系列"大堰河爱我,我也爱她的往事"让学生把握这个感情的"支撑点",设自处于诗中冷暖对比的具体环境,与诗人一道亲身感受大堰河伟大的母爱,从而使他们"鸟瞰式"地领会诗人对主人公的深切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教学中的精讲博学》摘要:操作中,决不能面面俱到,而宜抓住主要矛盾,精心点拨重点问题,尽量不搞重复劳动,加快教学的节奏。如教高三册第一单元的议论文,在复习论证方法的同时,宜将教学重点一一精讲点落在讲授论证结构方式上。采用讲一...
相关文章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语文教学应注重观念的更新 层面的拓展
语文新课标的三个回归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