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语文活动课的设计

2008-10-18  | 活动课 活动 语文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际中学会学习。”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正是语文教学创造性、实践性的体现,也是拓宽学生语文学习空间,帮助学生积累语言的重要途径。为此,小学语文活动课受到了广大语文教师和教育理论工作者的关注,更受到了小学生的欢迎,成为语文教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使语文活动课的设计更科学、更合理、更受学生青睐呢?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目标全面化

  语文活动课是活动课的一种,但又不仅仅是活动课,而是“语文+活动”的课程。它突出表现为语文学习在活动中进行,让活动贯穿始终。为此,在设计语文活动课的目标时,既要将学生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培养目标有机整合,又要重视学生收集、运用、创造信息能力的训练,还要关注学生的合作和创新精神、竞争意识、情感熏陶、品德教育、心理素质训练等,发挥活动的多重功能,使每项活动都能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如学习了苏教版第十一册课文《长江之歌》后,我班开展了《我爱你,长江》的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四步:(一)学生搜集描写长江的词语、诗、词、歌、文、图、音像等信息,并汇总下发,让学生读、背;(二)组织学生到长江边活动,并拍摄录象;(三)上语文活动课,展示前两个活动成果。活动课通过“走近长江(展示信息)——畅游长江(初步运用信息)——依恋长江(综合运用下系信息)——赞美长江(创造信息)”这几步进行;(四)总结拓展,小组合作展示研究成果。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学生丰富了有关长江的语言积累,培养了搜集、处理、运用和创造信息的能力,并进一步了解了长江的博大和壮美,激发了学生爱长江、爱家乡、爱中华的情感。活动中,合作精神、创新能力和竞争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培养。

  二、设计主题化

  语文活动课虽然没有具体的教学大纲和教材,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教学模式,但绝不等于可以放任自由,随心所欲,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和课程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安排,并在一个确定的主题统率下,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这样才能使活动课精彩纷呈,富有成效。

  四月的第一个星期,我班举办了“安徒生童话周”。活动设计如下:(一)向全班学生征集本次主题活动的会标和吉祥物,由学生从候选作品中投票决定。(二)学生阅读安徒生童话,了解安徒生生平、创作经历和作品。(三)邀请童话作家到班级举行讲座,接受小记者采访。(四)教师公开上童话赏析课。(五)在班内举办“故事会”“朗诵会”“表演赛”等。评选“故事大王”“朗诵能手”;开展“安徒生童话续编大奖赛”,评选出“童话大王”。(六)汇报表彰会。各小组将前阶段的活动成果作一个展示。可以以故事、表演剧、朗诵、歌舞等形式汇报,也可以以小报、班级童话集、读书心得等形式展示,最后老师表彰先进。这样的主题活动,学生兴趣浓厚,积极性高涨,极受欢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语文活动课的设计》摘要:彩的语文活动正是语文教学创造性、实践性的体现,也是拓宽学生语文学习空间,帮助学生积累语言的重要途径。为此,小学语文活动课受到了广大语文教师和教育理论工作者的关注,更受到了小学生的欢迎,成为语文教学中...
相关文章在农村小学开展语文活动课初探语文活动课点滴谈
对语文活动课的教学体会点滴让语文活动课“动”起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