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2008-10-18  | 课堂 课堂教学 教学 

  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黑里寨镇草地小学 李兵 郑经宝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启发、帮助下,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小组学习、全班学习的群体作用,在合作中学习,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自主是合作、探究的基础,合作是自主、探究的形式、途径,探究是自主、合作学习的目的。其核心思想是以全体学生的发展需要为中心,以学生的主动参与为途径,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目标,让学生在参与中生动活泼地发展,在发展中积极主动地参与,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拥有同等的参与和发展的机会。

  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应注意以下几点:

  1、营造民主、平等、和谐、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教师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要有和蔼可亲的教态、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情绪,不断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学生以课堂主人的身份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来,营造一种民主、平等、和谐、愉悦的氛围,促使学生主体参与能力的提高。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要挖掘以趣教学、以情导学的因素,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来再现教材的内容,提供和谐的情境,着力给每一个学生创造愉悦的心境,成功的机会,使学生树立自信心。

  2、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因素。语文教学只有深人到学生情感领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才能不断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增强其主人翁的责任感,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化。

  (1)通过电教媒体、直观形象的教具、启发性的提问、富有感染力的导语等,创设情境,缩短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习内容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帮助学生形成最佳的情绪状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2)根据教学活动进展的需要,让学生在自己创设的特定情境中,担当角色,扮演角色。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情绪体验,从而全面地投人学习。

  (3)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学习评估。多肯定、多表扬、多鼓励,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保持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信。

  3、积极组织课堂活动。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活动是认识的基础,智慧从动作开始。”小学生活泼好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组织课堂活动,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动手、动口、动眼、动耳、动脑,使学生全身心地参与学习活动。在组织活动时,一要注意参与的全体性。让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不要使活动成为少数尖子学生的表演舞台。二要注意活动的实效性。教学过程中每一项活动都应该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使活动真正起到激发情感、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的作用。三要注意活动的多样性。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灵活采用学生自学、同桌商议、小组讨论、全班交流辩论等形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摘要:课堂教学模式,应注意以下几点:1、营造民主、平等、和谐、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教师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要有和蔼可亲的教态、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情绪,不断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学生以课堂主人...
相关文章构建充满活力的思品课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