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写字姿势的“三个一”的长度究竟是多少

2008-10-18  | 三个一 三个 一市 

  辽宁朝阳教师进修学院 刘传一 姜凤凌

  内容提要:“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是对写字读书姿势的标准要求,但这种标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师对其长度把握不准,便以市制的标准来要求,使不少学生养成了不良的读书写字姿势习惯。“一尺”、“一寸”是我们常用的“一市尺”、“一市寸”么?不是的!“三个一”里面的“寸”指的是“同身寸”——即每个写字读书者自身的肢体长度。写字读书的姿势,应该“因人制宜”、“因手制宜”,“三个一”应改为“眼离书本一小臂远,胸离桌子一横拳远,手离笔尖一(中)指节远”。

  写字读书姿势“三个一”,即“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这“三个一”中的前两个“一”,在我国,提倡的时间恐怕已经有很久远的历史了;后一个“一”,恐怕也是从硬笔作为书写工具时就开始了。在学校,教师也将其作为重点进行讲解、示范;平时也严格要求,以便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读书的习惯。

  然而,这“三个一”在教学中却引起很大的混乱:这里面的“一尺”、“一寸”到底是多大的长度?如果按字面来看,“一尺”、“一寸”似乎没有什么疑问,但实上却远不是那么回事。

  人手的大小不同,怎么会用相同的尺寸来要求呢?——“手离笔尖一寸远”。刚刚上学小孩的手很小,与身高两米人的大手相比,肯定握笔的高度不会一样。不仅握笔的高度会因手的大小不同而不同,就连我们习以为常的统一粗细的铅笔或其他笔,在孩子们的小手里也会感觉非常的粗大,准会有“巨笔如椽”的感觉!             

  这样说来,这个标准肯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定制的“一尺”、“一寸”里面怎么会夹有不定制的“一拳”呢?

  由于教师们对“三个一”里面的“一尺”,理解得不正确,于是,我们见到不少的老师要求小学生们拿着书,将胳膊伸直了放在桌子上看书;对“一寸”理解得不正确,于是,我们看到不少小学生,小手相对地高高地悬在半空!于是,学生们养成了不良的读书写字习惯。

  刚上小学的孩子,读书是以字为单位来读的,过远的距离,会造成他们视觉上的疲劳。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臂长变长了,高年级教材的字号小了,过远的距离也照样能造成他们的视觉疲劳的。要求写字时也得“一尺”远,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得伸直了胳膊来写,那也会造成他们手指、腕部肌肉的疲劳,而使他们厌倦写字。

  《凤凰语文》网上,杨新富的题为《国标本(苏教版)一年级上册教学建议》的文章里面对“三个一”做了如下的解释:“读书时坐姿要端正,双手拿书或将书平放在桌上;书本与眼睛距离为30—35厘米(大约一尺),与视线夹角接近直角。读书时还要做到胸部与桌缘距离为6—8厘米(大约一拳的距离)。握笔时食指较大拇指稍低,握点离笔尖3—4厘米 (大约一寸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书写字姿势的“三个一”的长度究竟是多少》摘要:节远”。写字读书姿势“三个一”,即“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这“三个一”中的前两个“一”,在我国,提倡的时间恐怕已经有很久远的历史了;后一个“一”,恐怕也是从硬笔作为书写工具...
相关文章健康教案-正确的姿势(原创)提醒姿势写字台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要下雨了》综合资料之二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