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教材资源,培养多种能力

2008-10-18  | 歙县 培养 教材 

  巧用教材资源,培养多种能力

  安徽歙县富渴(应为提土旁)中心学校 朱健华

  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转变观念,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说得更加确切些,就像周玉仁教授说的那样:“要为学生多创造一点思考的情境,多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活动的余地,多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多一点体会成功的愉快。”这些“多一点”告诫我们教师一定要为学生创造时间、空间,保证学生的参与机会。下面就自己在课改实验中如何巧用教材资源,培养学生多种能力谈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  鼓励学生挑战教材,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是一个人必备的学习品质。在新教材中,也同样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小错误,我在钻研教材时就发现了两处,比如:《小壁虎借尾巴》一课的插图把小壁虎的脚趾画成了四个,而实际上应该是五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一课的插图2与书上的内容不一致。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一课时,我找来一只小壁虎放在玻璃瓶中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让学生对照插图读书,看看有什么新发现,结果许多同学找到了答案。同样,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时,我先让学生观察课文插图2并说一说,然后找出书上相应的段落读读,学生也不难发现问题。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养成了敢于怀疑教材、怀疑权威、认真观察的好习惯。

  二、  引导学生感悟教材,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新教材特别重视感悟,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也格外重视这一环节。比如: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一课时,我围绕“小壁虎把借尾巴的事告诉了妈妈”这一句话设计问题:假如你就是小壁虎,你会怎样告诉妈妈呢?小组讨论并说一说。在后来的集体交流展示中,学生们都有很好的表现,且想象力特别丰富。同样在教学《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一课时,我根据“他把自己培育花种的事告诉了国王”一句,也设计了“假如你就是雄日,你会怎样说呢?”大家激情飞扬,畅所欲言,在交流的氛围中,都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真正懂得“诚实比什么都重要”的道理。

  三、  根据教材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

  一年级的孩子大都爱模仿,喜欢动手,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特别重视为学生创设生活情境,让孩子们自然地溶入其中、参与其中。在上《乌鸦喝水》这一传统名篇时,我一改传统的一读到底和教师演示,把同学们带上操场,让他们分组实验。(课前准备了十个开口较小的矿泉水瓶,都装了半瓶水,4人一组,共分10组)首先由小组长安排捡石子,然后依照乌鸦的办法操作。在操作中,有的小组操之过急,一次放几个小石子;有的小组发现石子大了;更多的同学表现出了耐心,加上我适时点拨,“渐渐”一词也就迎刃而解了。再如:在上《语文园地八》的“说一说画一画”前,我让学生在操场上围成一圈,模拟故事内容,如:圆圈代表池塘,边上的石桌石凳代表大树,同学们就是那些小猴子。问:“当小猴不小心把球踢入湖中了,怎么办?”大家一下子仿佛都变成了小猴子,课堂气氛空前活跃,大家互相讨论,启发思维,真是“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同学们想出了很多可行的办法,我及时让学生演示自己的办法,体验成功的愉悦。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画一画,学生兴趣盎然。这样学生学得轻松,动手操作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用教材资源,培养多种能力》摘要:那样的小错误,我在钻研教材时就发现了两处,比如:《小壁虎借尾巴》一课的插图把小壁虎的脚趾画成了四个,而实际上应该是五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一课的插图2与书上的内容不一致。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一课时...
相关文章浅谈农村小学现有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小课本”变“大天地” ——拓展教材,培
1.3.8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人教课标版浅谈语文教学中插图的利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